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C919首飞彰显中国航空力量(专家解读)

2017年05月08日09: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C919首飞彰显中国航空力量(专家解读)

  4月23日,国产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完成高滑抬前轮试验。

  新华社发

  据报道,中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于5月5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预计将在2019年交付使用。

  英国《金融时报》5月3日发表评论称,对中国领导人来说,制造国产大飞机不仅具有市场机遇方面的意义,在政治和民族自豪感方面也有同样大的意义。路透社称,虽然结果仍有待证明,但未来几十年中国商飞可能成为打破波音与空中客车双雄局面的最大威胁,无论是在中国自身的庞大航空市场,或是更长期的海外市场,C919将是迈向这个目标的第一步。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中国的这款新客机由中国航空制造企业与西方同行合力设计,飞机内部则比西方的飞机更加舒适。相比波音和空客的设计,中国商飞公司增加了机舱的宽度。

  4月23日,飞行员驾驶C919在浦东机场成功进行了高速滑行抬前轮试验。据哈萨克国际通讯社报道,为了准备这次的首飞,C919已经完成了118个试验项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称,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航线飞机,最大航程5555公里,座位数介于158至168之间。目前已从23家客户获得570笔确认订单,主要是中国官方支持的航空公司与租赁公司。

  受访专家: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特别研究员、大飞机联合工程队总体方案论证专家 肖志祥

  大型飞机重大专项是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本项目的主要内容就是要设计中国自己的大型客机,从最初的调研、初步设计、详细设计,到生产、试飞、运营等等,都由中国的公司或企业来完成。C919客机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从2007年开始研制,是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航空器。

  上世纪末,中国航空发展一度比较低迷。本世纪初,在国家高层的重视和关心下,中国的航空事业实现了大幅度的发展。在国家持续大力地投入下,我国新型飞行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如新一代战斗机J-20、水陆两栖飞机AG-600、大型客机C919、支线客机ARJ-21等一系列有人机,以及彩虹系列、翼龙等无人机,中国航空总体上呈现出爆炸式发展的态势。完善先进军用飞行器体系,研发和生产大型民用客机,都是使我国成为航空强国的重要保证。

  C919的首飞,对于航空人,或者关心我国航空的民众来说,都是一个值得骄傲和期盼的重要时刻。这是我国用国家意志大力推进的干线飞机设计、研发和生成的关键性节点,标志着我国中断了30多年的大型客机梦又重新飞起来了。C919成功投入运营之后,中国将加入可自主设计、制造大型客机的少数国家行列,届时中国的民用航空实力将仅次于美国和欧盟。

  需要指出的是,C919从提出到现在,还不足10年时间,相对于10年前的竞争机型波音737或空客320,有一定的技术优势,但是相对于目前最新型的波音737NG和空客A320NEO,其竞争优势尚不明显。虽然我们的设计理念比较先进,但仍然有很多需要不断完善和改进的地方。在民机后续的维护保障方面,我国也有很大的空白,这是我们必须要正视和面对的现实问题。目前看来,C919未来先面向国内市场,之后会逐步向海外推进。如果想在波音和空中客车两大民用航空巨头间争得一席之地,我觉得中国商飞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目前,大型民用客机的研发仍以国家投资为主,随着通用航空的需求不断加大,希望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进入这个广阔的市场。

  (鹿琦采访整理)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