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国产大飞机首飞成功 航空工业积极参与C919研制生产工作

2017年05月05日16:24 |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小字号

我国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  人民网 王初/摄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 今天14时,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起飞。从2007年2月国务院批复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到2015年11月C919总装下线,再到今天首飞成功,中国人的“大飞机”梦想终于成为现实。

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C919首飞持续1个多小时,飞机巡航高度约为3000米,巡航速度约为300公里/小时。C919的全称是“COMAC919”,COMAC是C919的主制造商中国商飞公司的英文名称简写,“C”是COMAC的第一个字母,也是中国的英文名称CHINA的第一个字母,体现了大客机是国家意志、人民期望。第一个“9”寓意天长地久,“19”代表最大载客量是190座。

自C919项目启动以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航空工业”)作为主供应商,与主制造商中国商飞大力协同,积极参与C919的研制生产工作。在项目研制中,承担了1个心脏即发动机的研制;2项重大试验试飞任务,即C919静力试验和试飞试验任务;承担了8大部分机体结构的制造任务,占整个机体结构工作量的90%以上;在机载系统方面,涉及26个机载系统的研制,合作研制了10个主要系统,参与研制7个系统,自主研制了9个系统设备;还承担了大部分机体结构试验和其它相关试验工作。

航空工业攻克数十项关键技术难关,创造了关键技术的多个首次:首次将第三代铝锂合金新材料应用于机身、机翼,在C919前机身/中后机身中,铝锂合金用量占62%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商用飞机上首次采用自主研发的全复合材料设计制造的主承力结构部段,机体结构向整体化、轻量化发展,达到国际同类飞机先进水平。此外,全集成推进系统(IPS)吊挂结构不同于传统吊挂,发动机和短舱高度集成,改善发动机外函道特性,有效降低气动阻力,减轻结构重量;首次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的要求,通过与国际一流系统供应商合资、合作以及自主研制等多种形式,自主创新和开放式创新相结合,参与C919这种大型商用飞机机载系统的研制,面向全球市场,合作共赢;首次在国产商用飞机结构部段的研制中采用异地协同机制,积极参与设计工作,在研制过程中基于模型的工程定义(MBD)模型定义实现了产品设计与制造高度并行、广域协同,实现了数字化制造技术的应用。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