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文明古河迎来现代建筑

中铁建大桥院设计的国内最大跨度重载铁路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合龙

2017年04月30日17:55 |
小字号

洛河,作为黄河下游南岸的一大支流,据记载,早在4000多年前就成为了夏王朝的重要活动区域。如今,孕育了华夏文明的洛河迎来现代建筑:4月30日上午10时许,由中铁建大桥院(铁四院桥梁院)设计的国内最大跨度重载铁路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简称“蒙华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洛河大桥桥拱合龙。

环保先行

洛河大桥位于河南省卢氏县境内,桥梁全长313.64米,主跨采用220米跨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一跨跨越洛河。“选择一跨过河不仅仅是从美学上将现代建筑与文明古河相结合,更多是将绿色环保理念贯彻到每一个设计中。”中铁建大桥院总工程师文望青介绍道。

洛河大桥所跨的故县水库是二级水源保护区,在满足环保的条件下,一跨过河的拱桥方案比河中设墩方案略贵。中铁建大桥院从环保出发,用增加少量工程造价的方式更好的保护了水源地,有效避免了工程对水源地可能造成的污染。2015年,在完成该桥施工图设计1年后,故县水库升级为一级水源保护区,而拱桥方案恰好满足升级后的水源保护要求。

施工可行

洛河大桥桥址区河窄水深,两岸地形陡峭,桥梁两头分别与隧道相接,如何让设计蓝图落地实施,中铁建大桥院想了很多办法。

“考虑到地形复杂、桥隧施工相互干扰、施工场地狭小、材料运输困难等特点,我们提出采用缆索吊装斜拉扣挂法施工。”中铁建大桥院副总工程师许三平介绍道。即大桥主拱肋单元由工厂制造,运输至现场后组成节段,再由大型缆索吊机运输就位,采用斜拉扣挂法安装固定。不仅提出了施工工艺,铁四院还详细研究了具体方法——大跨度不等高缆索吊系统的设计与施工技术,这项技术有效的解决了现场施工问题。

缩短工期

“设计是为项目服务的,当项目有工期需求时,我们也会从设计这个源头寻找可以优化的地方。”中铁建大桥院洛河大桥设计负责人罗春林说。

2015年8月,洛河大桥施工单位进场后提出能否优化设计,加快洛河大桥建设进度?通过研究现场缆索吊系统的建设、运转情况,经过反复比对、计算,罗春林提出从3号节段开始,可以将原先分批吊装的两片拱肋,在预拼场拼好后整体吊装。仅此一项设计优化,拱肋吊装工期从原来的8个月缩短为5个月,缩短37.5%。

蒙华铁路全长1814.5公里,途径内蒙古、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六省(自治区),规划运输能力为2亿吨/年以上,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和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洛河大桥的合龙标志着蒙华铁路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文、图:欧巍)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