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这个港不靠海

本报记者 任江华
2017年04月28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港不靠海

  4月23日上午,江西省对接“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首趟进口中欧班列,满载俄罗斯货物驶进江西赣州港。这趟班列从俄罗斯坎斯巴扎伊哈站装载38个集装箱,长途跋涉7000多公里到达赣州港。

  “赣州港建成,我们公司是最大的受益者。”江西汇明生态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曾瑞明说,以前公司产品出口要到南昌和广东送检,还要到深圳盐田港调空集装箱。赣州港建成运营后,这两样都省了,不用再从别处调运集装箱,在家门口就能完成所有报检报关手续,企业成本大大降低,通关效率明显提高。

  江西没有出海口,何来赣州港?原来,赣州港是江西省第一个陆路口岸,设在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赣州市南康区,与当地的家具产业一样,完全是“无中生有”的产物。

  把沿海口岸搬到内陆,赣州变“前沿”

  “做木匠”是千百年来客家人的老行当,南康人将这个老行当做到了极致,发展成名扬全国的家具产业。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在南康考察后说,南康经济是“无中生有,有中生特,特在其人,人联四方”。2016年,南康家具产业集群产值超过1000亿元,增长22.9%,领跑全省64个工业重点产业集群。

  可是,南康林木资源贫乏,制作家具的木材年需求量约400万立方米,75%要从东南亚、非洲、北美等地区进口。从口岸入境采购后辗转运输,环节多,时间长,成本高。

  为破解这一发展难题,在国家各级质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地方政府先行先试,于2014年10月开工建设赣州进境木材国检监管区,2015年1月实现直通运营,在区内可以一站式办理报检、检验检疫、签证放行等手续,在全国内陆首次实现了进境木材口岸无需开箱查验,直通监管区。

  把沿海口岸“搬”到了内陆,内陆赣州变“前沿”。2016年9月,在国检监管区基础上建设的赣州港,获批成为全国内陆对外开放口岸,也是中国内陆首个国检监管试验区。赣州港位于赣州绕城高速南康东出口旁,现已由单一的进境木材监管区,发展成为综合性一类口岸。

  随着赣州港的建成运营,南康多项经济指标迎来井喷式的增长。南康家具产业集群呈逆势上扬态势。同时,与赣州港配套的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规模以上物流企业达到23家,物流行业税收三年分别为350万元、6500万元和7000万元;金融业税收三年分别为1.7亿元、2.1亿元和1.77亿元;以家具为主的电商交易额三年分别为28亿元、56.4亿元和118.8亿元,线上交易额居全省前列。

  进口全直通,出口全直放

  “江西国检部门全力支持赣州港建设,在保障生物安全的基础上,实现了进口木材全直通和出口家具全直放。” 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巡视员、赣州检验检疫局负责人桂家祥表示。

  木材进口由原来的“多道贩运”,变成在家门口直接通关,减少了环节、降低了运费和成本,提高了南康家具产业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南康家具企业已从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木材,并将家具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6家本土企业在海外设立了营销部。在南康,仅外贸登记企业,就由2014年的3家猛增至300家,一批报检报关、船代货代、供应链金融等外贸服务企业相继入驻。

  目前,赣州港已实现进口直通的国家和地区达80多个,出口直放国家和港口达30多个,初步实现了进境直达赣州,出境赣州起运,真正融入全球远洋航运大家庭。

  此外,赣州港还开通了至成都、海口南、儋州、昆明的内贸专列,至盐田、厦门的铁海联运快速货运班列,经满洲里的“俄满赣”“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即将开通经阿拉山口的中欧班列。本次班列开行后,国内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将达到21个,国外达到19个城市,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国家。

  随着赣州港功能的日臻完善,集聚辐射效应日益显现。赣州进境木材已辐射湘、皖、鄂、闽、粤等10个省份,其中成都进口的松木,80%都是从赣州港转运,赣州已经成为区域性的货物集散地。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