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希望为中国企业量身定制服务”

——访法国北部投资促进局局长亚纳·必多莱

本报记者 郝 洪
2017年04月27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第六届“敦刻尔克港之夜”在上海举办,法国北部投资促进局局长亚纳·必多莱再次来华寻求合作契机。“10年前,我们的大区一家中国企业也没有,今天,已经有20家企业落户,仅去年就有5家企业来到这里发展,中国企业在法国北部投资正在加速。”亚纳·必多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早在2012年,亚纳·必多莱就曾随团访问深圳,向中国投资者推介法国北部的投资环境。这几年,亚纳·必多莱一直关注珠三角、长三角及北京、天津等区域,“我们希望能够为中国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助力中国投资者从法国北部起航,拓展欧洲市场。”亚纳·必多莱说。

  法国北部上法兰西大区曾是煤炭、采矿与纺织等行业集中区域,上世纪70年代,随着资源逐渐枯竭,该地区一度陷入发展困境。近20年来,依托港口集群的便利,当地政府着力推动电子、物流等新兴产业,逐渐焕发新生。亚纳·必多莱称,这离不开2000多家外来投资企业的贡献,包括来自中国投资者。

  “来我们这里投资的中国企业虽然数量上还不多,但非常有活力。”据亚纳·必多莱介绍,中国企业在法国北部投资主要有三种方式,收购当地公司、直接投资、设立办事处等。2016年,中国民营企业杭州永盛集团全资收购了法国知名蕾丝制造商德赛耶,这一收购令濒临破产的德赛耶重新焕发生机。亚纳·必多莱称:“这场收购带来了双赢局面。中国企业通过跨国收购,拥有了法国的客户群,德赛耶则迅速扩大了在亚洲市场份额。百年企业的新生,意味着欧洲古老蕾丝工艺得以延续传承。”

  令亚纳·必多莱兴奋的是,今年4月初,比亚迪宣布将投资1000万欧元在该区域博韦市建立第二家欧洲工厂,主要生产电动公交车。“这家工厂初期将雇佣100名员工,随着生产线扩大,还会增产其他车型。这将帮助解决区域内的就业问题。”此前,中国马钢集团通过收购法国高铁车轮车轴产销公司瓦顿公司,投资该地区,并为该地区带来300多个就业岗位。

  法国北部投资促进局连续6年在上海举办“敦刻尔克港之夜”,宣传推介该区域投资环境。法国北部沿海地区集中了加莱港、布伦港、敦刻尔克港,加上连接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的铁路基础设施,该地区已然成为法国最重要的枢纽港。今年“敦刻尔克港之夜”上,敦刻尔克港务局首席执行官透露,2017年,该港将投资约6000万欧元,扩建集装箱码头,敦刻尔克国际物流园区建设也将持续进行,为货物中转、仓储、加工提供更大操作空间。亚纳·必多莱认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优质的物流服务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该区域投资。

  不过,机遇与挑战并存。“很多中国企业对欧洲市场并不十分了解,在投资过程中会面临一些问题,比如环保准入问题。”亚纳·必多莱提醒中国企业,在对接欧洲市场之初就要关注当地环保政策,和当地环保部门对接。“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国汽车制造企业、纺织企业、食品生产企业在这里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7日 22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