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俄珲春铁路口岸运量稳增 吉林构建对欧运输新通道

郭佳
2017年04月24日13:29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俄珲春铁路口岸运量稳增 吉林构建对欧运输新通道

  中新社吉林珲春4月24日电 (郭佳)吉林珲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4日发布消息称,中俄珲春铁路口岸2017年至今进境货物量已突破100万吨。持续增长的运量,让吉林省开始筹划经该口岸开通对欧运输新通道。

  地处东北亚几何中心位置的吉林省,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中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珲春铁路口岸则是该省唯一对俄口岸。

  珲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铁路口岸办事处主任乔桥介绍,自2013年中俄珲春—马哈林诺铁路恢复国际联运以来,珲春铁路口岸日渐繁忙。自2017年开始,该口岸每天平均进境列车可达3-4列。

  据珲春—马哈林诺铁路是联通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的重要铁路,可连接日本海多个港口。面临新一轮振兴使命的吉林省,希望借助这些港口与东北亚国家,甚至欧美国家实现互联互通。

  尽管此前吉林省与俄罗斯合作共建扎鲁比诺深海港,但在其完工前,吉林迫切需要运能稳定的线路为其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撑。

  “珲春铁路口岸货运量正在稳定增长。”乔桥说,该口岸在去年年末实现了中俄双向、多品种运输,今年则首次进口葵花籽油。目前主要进境品种有煤炭、板材、铁精粉、木制品、面粉等,部分出口货物还经俄罗斯运往韩日、欧美等地。

  持续增长的运量让吉林省为该口岸定下了新使命,谋划经此开通长春—珲春—德国施瓦茨海德(长珲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据介绍,这条线路长达10200公里,途经欧洲众多城市,有望改善当地相对薄弱的外贸经济。

  作为货运班列的重要节点,珲春铁路口岸的承载能力尤为重要。乔桥说,目前检验检疫局已实行全天候服务模式,全年无午休无节假日通关。吉林省还将受理报检、查验等业务权限下放至口岸。此外,中俄双方也在减化手续、丰富口岸功能等方面联手探索新模式。(完)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