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外贸延续回稳向好态势(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本报记者 杜海涛
2017年04月14日10: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贸延续回稳向好态势(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制图:沈亦伶

  海关总署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说,今年一季度世界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外贸进出口延续回稳向好态势,连续三个季度进出口总值实现同比增长,积极变化增多。

  海关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同期增长21.8%,其中,出口3.33万亿元,增长14.8%;进口2.87万亿元,增长31.1%;贸易顺差4549.4亿元,收窄35.7%。

  海关总署同期发布的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显示,3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0.2,与上月持平。黄颂平认为,尽管当前我国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但外贸发展仍然存在许多有利条件,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三大利好因素助推外贸进出口增长

  黄颂平分析,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

  全球经济出现持续改善迹象,外部需求回暖。继去年12月美国、欧元区、日本制造业PMI指数达到阶段性新高后,今年一季度这些指标持续攀升。全球主要经济体延续复苏态势,国际市场需求有所改善,有利于我国出口增长。

  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持续增加。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国内经济继续稳中向好,进口需求增加。一季度我国进口数量总体增加15.5%,其中铁矿砂、原油进口量分别增加12.2%和15%,机电产品进口值增长17.6%。

  进口价格大幅上涨,同步推动进口值增长。一季度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上涨13.5%,其中铁矿砂进口均价上涨80.5%,原油上涨64.7%。进口价格上涨,既推动进口值的明显增长,又通过国内生产传导到出口环节,推动出口价格的上涨。

  海关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明显,其中对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哈萨克斯坦和印度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37%、18.7%、19%、69.3%和27.7%。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提升。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

  二季度进出口增幅可能回落

  一季度的进出口高速增长态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黄颂平表示,当前全球经济虽然总体在复苏,但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国内经济发展态势持续改善,但稳中向好的基础还需要巩固。外贸能否持续复苏转好,还要考虑诸多因素:

  一是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市场需求尚未根本改善。1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维持对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3.4%的预期,表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再加上英国“脱欧”和欧洲主要国家大选等都将给现有的经贸政策走向带来变数。“逆全球化”不断升温,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等也将使我国出口受阻。

  二是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存在不确定性。前期,国际市场原油、铁矿砂、铜等大宗商品价格较快上涨,但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影响,今年3月初以来,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落,大宗商品指数(CRB)下滑,国内部分原材料价格近期也出现明显回调,未来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三是去年外贸规模逐季扩大,二季度基数明显抬高。2016年,我国进出口呈现前低后高、逐季回稳向好态势,各季度进出口值分别为5.09万亿元、5.9万亿元、6.41万亿元和6.94万亿元。相比一季度,今年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基数抬高了16%,维持快速增长难度加大。

  综合这些因素来看,黄颂平认为,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增幅很可能出现回落。但同时也应看到,我国外贸发展仍存在许多有利条件,国内经济稳中求进,脱虚向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在不发生大的风险情况下,经过持续努力,今年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势头。

  应理性看待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

  海关统计显示,一季度中美贸易总值是8705.8亿元,增长21.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其中,我国对美国出口6063.5亿元,增长16.8%;自美国进口2642.3亿元,增长33.1%;对美贸易顺差3421.2亿元,扩大6.7%。

  之前,有媒体报道,由于统计方法不同,对中美贸易数据有一些质疑。对此,黄颂平回应说,关于货物贸易统计,目前我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在货物贸易进出口统计方面都遵守的是联合国秘书处颁布的国际标准和业务规范,中、美两国的贸易统计方法、标准和口径基本是一致的。

  关于中美之间存在的货物贸易平衡现象,黄颂平说,货物贸易统计是物质商品在各国经济领土之间流动情况的记录,反映的是国际贸易商品在国际间的流向、流量。统计结果显示,中国对美货物贸易存在较大顺差,但这是名义上的顺差,实际上其中有相当的部分是其他国家产业向外转移、我国承接过来的。中国目前处于全球产业链中低端,加工制造收益不高,但加工贸易进出口货物是全价值统计,所以在国际货物贸易中,实际获利并没有统计顺差额那么大。

  黄颂平认为,应该客观理性看待中美贸易出现的不平衡问题。当然,加工贸易仅占中美贸易的约1/3,也不能简单用加工贸易的情况来解释总体上的中美贸易。美方对我国实行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也是造成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的原因。双方应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精神,相互尊重彼此的关切,采取积极的建设性措施解决问题,推动两国经贸关系更加平衡发展,让两国人民从中美关系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