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国内最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首段吊装成功

2017年04月11日18:59 |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小字号

人民网4月11日电(记者 王静)今日下午,随着额载600吨的缆载吊机将长21.58米、宽35.4米、高9米、重达456.1吨的钢桁梁稳稳吊装到位,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中交路建”)承建的洞庭湖大桥首段吊装成功。这条飞越洞庭、沟通两岸的钢铁巨龙,身姿初显。

洞庭湖大桥是国家高速主干线杭瑞高速的控制性工程,主跨1480米,钢桁梁全长1933.6米,是目前排名国内第一、世界第二的钢桁加劲梁悬索桥。

洞庭湖大桥是名副其实的“科技大桥”、“景观大桥”。大桥位于洞庭湖区,索塔外侧呈“佛指并竖”形构造,如同“排箫竖管”,巧妙地采用“潇湘琴韵”的造型,地方文化特色十分浓郁,与洞庭自然美景结合,更是相得益彰。洞庭湖大桥独特的结构设计、复杂的地质条件、特殊的江域湖区水文、严峻的防疫形势,对建设者们提出了诸多挑战。中交路建团队超前策划,加强科技创新,攻克重重难关,实现了“三突破,双首创”:大桥跨径上的突破,主跨达1480米;吊重上的突破,吊机承重达600吨;梁段重量的突破,首段钢梁重达456.1吨;首创“葫芦形”锚碇基础结构,以最经济的基础工程适应了锚碇的结构要求;首创轻型组合桥面,解决钢结构疲劳开裂和铺装层破损两大世界级难题。

为确保这一“世界级”桥梁的建设质量,中交路建团队精工细作、精益求精。例如,大桥主缆索股锚固系统安装精度极高,其中后锚梁中心对位允许偏差限值小于2毫米、倾斜度不大于1/2000。为此,项目团队精心制订了“基座定位”结合“挂线定位”的安装方案,在锚梁支架安装完成后进行了基座安装和后锚梁的定位安装。相对巨大的锚固系统,这真是“按手表齿轮精度安装货车轮胎”,国内桥梁技术专家作如上评价。

洞庭湖大桥建成后,杭瑞高速将实现全线贯通。这对于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贯彻实施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