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哈推进地方铁路联通

李晓玲
2017年03月28日09:0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哈推进地方铁路联通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国的毗邻区——新疆塔城地区和东哈萨克斯坦州近日签订备忘录,双方将相互协助共同推进中国塔城—哈萨克斯坦阿亚古兹铁路的建设前期工作,计划于3月底启动研究铁路方案。

  据了解,计划中的中国塔城-哈萨克斯坦阿亚古兹铁路长约265公里,由中国巴克图口岸出境,进入哈萨克斯坦巴克特口岸后至阿亚古兹接入土西铁路,由此引入通往欧洲的铁路大动脉,是连接太平洋与大西洋最短、最便捷的一条国际铁路。

  业界认为,中国塔城—哈萨克斯坦阿亚古兹铁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中亚与东北亚两大区域之间的经贸交往,深化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经贸合作。

  据悉,这条铁路中国境内段为克塔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52亿元的克拉玛依至塔城合资铁路(以下简称克塔铁路)2014年4月正式开建。克塔铁路从奎北铁路克拉玛依百口泉站接轨起建,沿百口泉油田向北,经托里县铁厂沟镇、额敏县、塔城市,终点到达中哈边境巴克图口岸。整个克塔铁路全长约308公里,将与已经通车的国铁奎北铁路接轨,形成我国通往中哈边境的第三条铁路大动脉。这也是铁道部改制后,新疆首批获得与国铁接轨许可的铁路项目。

  克塔铁路西出巴克图口岸后西连哈萨克斯坦铁路,可以通往中亚乃至欧洲;向东接奎北铁路、北疆铁路、兰新铁路、包兰铁路,可以到达到内蒙古额济纳、包头等区域。可以说,这条铁路将成为欧洲、中亚地区直通我国渤海湾的又一条陆路大通道。

  随着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的融合发展,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合作将日益紧密,克拉玛依—巴克图—阿亚古兹铁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铁路通道,是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的重要铁路。

  新疆塔城地区与哈国东哈州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感情深厚,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塔城地区与东哈州全面落实两国达成的共识,不断密切交往交流,在经济、文化、旅游、科技、维稳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都对加深两地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密切双方经贸往来与务实合作产生了积极作用。

  自治区党委常委、塔城地委书记尔肯江·吐拉洪说,目前,克拉玛依-巴克图—阿亚古兹铁路中国境内段已纳入中国国家“十三五”规划,一期、二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加快克拉玛依—巴克图—阿亚古兹铁路建设进程,加强东哈州同塔城地区旅游、农业、教育、医疗和中哈(塔城)国际合作实验区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将会更好地造福两地人民。

  东哈州州长阿赫梅托夫·达尼亚勒·肯热塔耶维奇说,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为基础设施、投资贸易、工业与交通、人文交流等诸多领域的双边合作提供了巨大空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毗邻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15-2020年)》,东哈州政府确定了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八个合作领域,其中交通基础设施是重要的一个方面。

  他表示,克塔铁路是丝绸之路北通道重要的组成部分,将来与哈萨克斯坦阿亚古兹连接后,可以明显缩短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欧洲各国的客货运输距离,成为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国际铁路大通道。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和交流机制,加快推动中国塔城—哈萨克斯坦阿亚古兹铁路前期工作有序进行。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