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高铁票价优化调整契合发展“脉搏”

龚亮
2017年03月24日08:5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铁票价优化调整契合发展“脉搏”

  4月21日起,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我国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将调整。为此,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回应:此次东南沿海高铁调价,执行票价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有涨有降。(3月23日 《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铁路行业是交通运输体系的“主力军”和侧供给结构性改革的“先行官”,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高速铁路的不断发展,其运行速度高、安全性能好、运输能力大等多项特质,使得铁路在市场竞争中优势凸显,并逐渐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新引擎。当下,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发展高铁事业就更成为了“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

  然而,作为行业发展的主要经济来源,高铁票价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均处于政府集中管理的模式之下。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缺失,导致研发出的新技术不能及时转化为生产力,严重制约着铁路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铁路作为国家交通命脉,票价持续保持“低迷”状态看似老百姓受益,实则并非如此。只有依据市场实际情况,进行优化调整,企业才会产生效益,进而加强基层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最终还利于民。

  我国地域广大,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各地区经济发展状况不尽相同。对此,铁路行业亟需构建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市场调节机制,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形成优质高效的现代化运能供应体系。可以看到,对东南沿海地区高铁的部分车票进行优化调整,是铁路部门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的一次尝试,将有效地促进资源互补、信息共享、业务融合,创造出巨大的社会价值。

  此次高铁票价的“松绑”,全面契合市场发展的“脉搏”,将使铁路行业实现战略性的跨越式发展。当然,对高铁票价的优化调整并非“一蹴而就”的,需要根据区域内运能的供应量与需求量制定相应措施。换句话说,铁路作为带有社会公益性职能的企业,其票价的优化调整不仅要以市场走向为基准,更要以满足旅客需求为目标,寻求到优质服务与提能增效的“平衡点”,才能更加深层次地挖掘行业的经济价值。(龚亮)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