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打造“五事”型干部队伍

勇当改革发展的“弄潮儿”(治理之道)

朱建军
2017年03月24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是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目前,浙江省海宁市正在为率先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为了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海宁市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全面开展善谋事、敢担事、干实事、会共事、不出事“五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打造一支“五事”型干部队伍。

  善谋事,就是要有谋事干事的思路。领导干部要有胸怀大局、通盘考虑和全方位思考的能力,科学谋划好改革发展。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最新排名中,海宁市位列第十三位。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海宁市历任领导干部善谋事是分不开的。思路决定出路。做到善谋事,要求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学习拓展思路,为突破重点难点问题找到路径和举措。

  敢担事,就是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怕得罪人、怕啃“硬骨头”,工作就难以推进。作为领导干部,就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当前,海宁市正在大力推进海宁鹃湖国际科技城、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百里长廊旅游开发等重大项目建设,难免会碰到一些矛盾和问题。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喊响“我带头”“我来干”,当战士、敢担当、有作为。只有领导干部具有动真碰硬的胆气、真抓实干的底气,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与信赖。

  干实事,就是要有狠抓落实的韧劲。“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面对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领导干部必须冲在第一线,以锲而不舍、慎终如始、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了推动领导干部干实事,我们大力推进“一线工作法”,深入实施以“访民情、解民忧、连民心”为主要内容的“三民”群众工作制,严格落实“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第一书记”驻村扶村等制度,让领导干部多想群众之所想、多察群众之所苦、多解群众之所忧;深入实施“日结日清提效能”行动,积极倡导“今日事今日毕”,遇事马上办、现场办、合力干,积小胜为大胜。

  会共事,就是要有团结合作的作风。会共事是领导干部不可缺少的品质和能力。领导干部应深入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弘扬优良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升领导艺术。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多沟通、多包容,会配合、善补台,工作分工不分家;部门之间要相互配合,部门与镇(街道)之间要相互支持,形成心齐劲足的良好氛围、运转高效的良好机制。我们通过开展“和谐共事分享”“协同作战清阻”等活动,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协调合作能力。

  不出事,就是要有廉洁干净的底线。敬畏法纪、廉洁从政,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底线。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如果突破了底线,做了以权谋私之事、损害人民利益之事,那么,即使再想干、再能干、再会干,其结果也只能是努力归零、事业归零、人生归零。只有讲规矩守纪律、讲廉政拒腐蚀,做到政治上不偏差、经济上不伸手、生活上不低俗、工作上不失职,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才能干成事不出事。为此,我们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抓正风肃纪,强化廉政风险点防范,加强对领导干部日常言行的教育管理,有效规范权力运行。

  (作者为中共浙江省海宁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4日 07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