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国石化9亿美元收购雪佛龙南非和博茨瓦纳资产

刘辰瑶
2017年03月23日14:00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石化9亿美元收购雪佛龙南非和博茨瓦纳资产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22日宣布,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雪佛龙全球能源公司(简称“雪佛龙”)达成销售与购买协议,收购雪佛龙南非公司75%股权(其余25%股权依据当地法律规定由当地信托及基金公司持有)和相关权益以及雪佛龙博茨瓦纳公司100%股权,总交易额约为9亿美元。

  此次收购包括具有每年500万吨炼油能力的南非开普敦炼油厂、分布于南非和博茨瓦纳的800多座加油站、220家便利店和油库配送设施,以及位于南非德班的润滑油厂。

  据了解,雪佛龙是世界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圣拉蒙市并在全球超过180个国家有业务。南非和博茨瓦纳在非洲国家中经济发展稳定,石化产业拥有拓展潜力。南非的成品油需求近五年以接近5%的年平均增速上升,消费总量已达2700万吨。

  中国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收购完成后,中国石化将致力于帮助企业实现炼化设施和技术提升,满足当地不断增长的对油品质量和增量的需求,助力当地石油石化产业的升级发展。

  此外,中国石化将保证在南非和博茨瓦纳被收购企业中当地员工的整体稳定性以及业务运行的完整性,鼓励和引导现有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持续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中国石化还将与包括当地股东在内的各方合作伙伴协作,延续现有的合作关系。中国石化将在收购完成后策划和落实最佳的品牌过渡方案,在五六年的合理过渡期内逐步完成油站的品牌更替,努力服务好消费者。

  目前,该交易已在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备案,并有待南非和博茨瓦纳相关监管机构审批。(完)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