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国产化大势所趋 铁路装备后市场值得重视

2017年03月20日08:42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化大势所趋 铁路装备后市场值得重视

  ⊙今日投资

  上周,铁路运输、综合电信运营商、石油与天然气的炼制和营销、建筑原材料、大卖场与超市、钢铁、多种公用事业、水运、白酒、农用机械及造船业行业居前十。其中,白酒行业排名第9,是跻身前十名的新晋者。

  铁路运输行业近一周排名大幅上升,跻身前三。“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中国高铁发展的基本思路,国产化是中国轨交产业走向大势所趋,是中国铁路与城轨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中国高铁出海的内在要求。东北证券表示,城轨核心系统与零部件的国产化进程也在持续推进。铁路装备后市场,尤其动车组后市场规模庞大,四级修和五级修渐次展开,以中国中车为首的相关标的将持续受益。个股方面,关注国产化推进受益标的,重视铁路装备维修后市场。推荐标的:广深铁路、大秦铁路、铁龙物流。

  航空行业上周上升18位,排名第55。1-2月合并数据看,南航、国航、东航整体供需差(需求增速-供给增速)4.7、5.2和3.5个百分点,按单月算,已连续6个月需求增速超过供给增速;国内航线分别为5.2、2.2和4.2个百分点,国际航线分别为3.5、3.8和1.2个百分点。总体上需求大于供给,三大航线均表现优良。华创证券表示,争夺中美、中欧航权告一段落,过度竞争后的运力回撤,均使得2017年国际线更为均衡,预计国际航线票价跌幅大幅收窄至个位数。而汇率影响逐步减弱,燃油成本上升成为风险点。个股方面,价格市场化持续推进将直接增厚利润,混改红利或提升行业估值水平。推荐标的: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

  多种金属与采矿行业近三个月排名持续上升,目前排名第38。太平洋证券表示,在美联储加息周期间铜反弹最好,金与白银价格与加息周期关系不明显。然而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可能是历史上最缓慢且幅度较低的一次加息,是以复苏较好,通胀尚可为背景;中国经济转型对商品增量需求也呈现显著回落。因此,商品价格反弹的幅度不宜期待过高。个股方面,相对看好铜、铝及锡,原因基于中美正在进入新一轮补库存周期,同时国内有色固投增速近10年下滑带来的产能扩张进入周期性底部。推荐标的:云南铜业、锡业股份、铜陵有色。

  独立电力生产商与能源贸易商行业排名第76,较前周下降40名。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要淘汰、停建和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深化电力供给侧改革叠加环保压力,淘汰煤电小火电和严格控制新增装机预计会有超预期进展。中银国际证券表示,过去3年连续丰水,水电板块今年能否继续高歌猛进尚待观察。目前煤炭价格上涨动力仍足,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处于低位,煤电联动机制有望触发,除缓解煤电盈利压力外,也有利于雅砻江、向家坝和溪洛渡等水电上网电价。个股方面,供给侧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最主要的投资主线。推荐标的:三峡水利、国投电力。

  一个月排名持续上升行业包括:水运、白酒、消费电子产品、有色金属、服装和饰物、一般化工品、汽车零配件、多种金属与采矿、家务电器、工业设备、商务印刷、航空等。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