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政策面强势推进 国企混改呈现跨年度机会

钟恬
2017年03月15日08:38 | 来源:证券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策面强势推进 国企混改呈现跨年度机会

  2016年四季度以来,国企改革概念尤其是混改概念一度演绎出十分抢眼的行情,相关标的股炙手可热,引发资金热捧。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申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垄断领域实施混改。业界预计混改大概率将成为贯穿今年全年的热门主题,两会后将得到进一步配套政策支持,而后续政策面的强势推进仍存在拉动行情上涨的机会。

  同时有券商建议,目前市场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应该考虑有安全边际的混改标的股,而不是单纯靠混改概念炒作的股票,要配合行业和个股基本面来进行筛选。

  相关标的股价水涨船高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混改仍是重头戏之一,报告提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 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这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述基本一致;另一方面,报告提出“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广发证券认为,这在政策面上延续了对混改的重视,表明混改仍是国企改革重心,其中7大垄断领域将是2017年重点发力的方向。

  事实上,2016年以来,随着国企改革的加速推进,混改概念成为去年四季度炙手可热的投资主题,引发市场资金追捧,相关上市公司的涨幅十分可观。今年以来,业界预计混改可能成为新一年中超出预期的政策亮点,仍有一批相关标的表现出色,引人关注。

  作为混改标杆的中国联通,去年10月从4.15元起步,股价走势凌厉,节节攀高至去年12月23日的高位8.05元,不到三个月时间里涨幅超过90%。在3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表示,目前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正在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之中。这表明其混改的方案基本已定,接下来只是等待批复。中国联通的股价在3月8日再次出现异动,当天放量大涨7.54%。在去年大涨后该股股价经过一番调整,3月该股再涨近5%。

  除了中国联通外,3月以来还有部分央企国资改革概念股也表现活跃。同花顺统计显示,3月以来涨幅超过10%的央企国资改革概念股有9只,其中中航黑豹涨幅最高,达到26.4%,该股股价在3月13日创下历史新高38.30元。实际控制人为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次新股东方中科,3月以来涨幅接近24%。此外,涨幅超过10%的概念股还有中国科传、同达创业、*ST八钢、当升科技、一汽夏利、酒鬼酒和乐凯新材。

  结合行业、基本面

  布局混改主题

  业界普遍认为,今年混改的顶层推动力度有望再度加大,国企改革将迎来新一轮高潮。而后续政策面的强势推进大概率仍存在拉动行情上涨的机会,投资上建议关注混改预期强烈的央企和地方国企。

  国泰君安认为,国企混改大概率将成为贯穿2017年全年的热门主题,两会后将得到进一步配套政策支持,并在企业层面扎实推进最终到达提质增效的目标。同时第一、二批央企混改名单有望两会后落地,建议从中央和地方两个维度布局国企混改主题。中央层面上,关注首批混改试点集团旗下公司和第二批潜在混改试点旗下公司;地方层面上,预计更多突破将从地方涌现,混改排头兵为上海、广东、浙江、贵州。

  长城证券表示,目前市场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更应该考虑有安全边际的混改,而不是纯靠混改概念炒作的股票。要配合行业和个股基本面的情况进行筛选,要选择行业龙头,并结合基本面来择股;此外,各地混改有望全面提速,热点频出,可重点寻找落地效果显著、市场存在预期差、混改花样翻新的领域和个股。选股思路包括四方面,一是市盈率低的,经营状况较好的公司安全边际高;二是重点选择军工、有色、石油、化工、机械相关行业; 三是重点关注北京、上海、深圳、山东、山西、广东等省市的公司;四是重点考虑部分重点领域央企及6+1央企旗下上市公司。

  长江证券的看法则相对谨慎,其认为,此次国资委主任发言指出“不是所有的国企、央企都要搞混改,宜混则混、宜独则独、宜控则控”,意味着部分国企或央企或并不会进行混改。因此在当前节点,建议关注相对确定的混改“6+1”方案中所涉及标的。(记者 钟恬)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