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铁路专家王梦恕:每年铁路投资8000亿水平或持续十年

2017年03月15日08:3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路专家王梦恕:每年铁路投资8000亿水平或持续十年

  “中国的铁路还少,仍有很大的建设空间,我预计每年中国铁路投资保持8000亿的水平可以持续十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14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铁路运营里程12.4万公里,而美国铁路最多时超过40万公里,仅以此比较,中国的铁路建设空间还非常大。

  他推测,到2040年,中国铁路里程有望达到17万公里,保持每年8000亿左右的投资水平可以持续十年。同时,他表示,高铁作为中国制造的一张新名片,是中国人创新智慧的成果。中国高铁性价比极高,在全世界最有竞争力,中国自身更应该大力发展铁路,努力让中国成为“高铁轨道上的国家”。

  毋庸置疑,高铁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显而易见。铁路建设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不久前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计划,到2020年,高速铁路覆盖80%以上的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的城市。

  铁路“经济且环保”。“有高铁城市GDP增长数比没有高铁的城市多了72%,可持续发展系数多55%,我建议各个城市都要修铁路。”他说。

  记者注意到,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2016年全国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15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8000亿元,货物发送量将达27.5亿吨。

  单从投资来看,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8000亿,与近年投资基本持平。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铁路投资分别完成8088亿元、8238亿元和8015亿元。由此来看,王梦恕对中国未来十年铁路投资的推测有一定合理性。

  随着中国铁路运营里程的不断增加,铁路运营的经济效益也在提升。

  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家铁路运输总收入5945亿元,同比实现增长。而中国铁路总公司2017年的目标是,完成总收入9116亿元,其中运输总收入6266亿元,多元经营收入2850亿元,综合创效280亿元。

  对此,王梦恕认为,整体来看,“铁路投资在10年-15年左右就能收回成本,因此铁路投资是有吸引力的。”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