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点睛·全面深化改革

2017年03月13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点睛·全面深化改革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代表

  以创新攻克“缺心少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一年多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但随着“三去一降一补”工作的推进,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的技术短板日益凸显,创新能力不足对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的瓶颈制约更加突出。因此,必须把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作为今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动力。

  如何通过创新驱动改善供给侧结构?在当前形势下可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针对传统产业升级攻克高端产品制造的关键技术;二是针对大批高技术装备“缺心少魂”攻克高端核心技术;三是针对质量不稳、能耗排放高推广智能绿色制造先进技术。总之,深化经济和科技体制改革应双管齐下,切实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优化激励“双创”的社会环境,激发科技工作者创造创新创业激情。

  (本报记者 曹怡晴 魏本貌整理)

  江苏省农业委员会主任吴沛良代表

  用改革盘活农村要素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我们做好“三农”工作的主线。农业要发展,必须加大农村改革力度,破解瓶颈制约,培育新动能。

  江苏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率先改革,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创新体制机制,释放农村经济活力、增加内生动力。近年来,江苏承担了全国人大开展的农村“两权”抵押试点、农业部开展的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唯一试点等很多国家试点,自身也探索开展了土地流转定价机制、融资风险补偿等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当前,由于农村要素处于半市场化状态,资产资源流动不畅,在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抵押、宅基地用益物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金融创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有很大潜力,可以通过改革盘活农村要素,实现城乡之间双向自由流动。

  (本报记者 王伟健整理)

  湖南省监察厅副厅长胡旭晟委员

  将政府诚信纳入考核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这既是政府多年坚持诚信建设的接力,又彰显出国家打造诚信政府的决心和信心。目前,改变约定、签了合同不履行、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等问题,在很多地方政府并不鲜见。

  推动政府带头讲诚信,需要有具体的措施为其续力。有代表委员建议对离任官员进行诚信审计,这虽然对政府诚信建设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并不能够解决现任政府失信的问题。对此,建议在国务院每年的“法治政府”考核指标体系中再增加两个指标,即对本年度政府履行合同指标的考核和对本年度政府执行法院生效判决指标的考核,这既能够促进各级政府的执行力度,也对地方企业的发展乃至国家的长久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本报记者 吴艳丽整理)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