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罗春桃代表:国企改革要充分激发释放企业活力

2017年03月10日16:2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宁夏日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李徽 徐佳敏)“国企不仅拥有强大的人才队伍,且大多处于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国有企业应当积极主动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转型升级的领头羊。”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罗春桃建议,应继续推进国企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和释放企业活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近年来,不少国企加大改革,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转变中,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特别是在航天、核电、特高压电网等领域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但和世界一流企业甚至一些民营企业相比,仍有一些差距。

罗春桃建议,国企要加快完善既有激励又有约束、既讲效率又讲公平的用工用人和薪酬分配的市场化机制,更好地发挥企业家带头作用,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上,可借鉴外省区经验,以改善薪酬激励为抓手,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潜能,采取多种方式完善企业的股权激励和强化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

罗春桃建议,国家应更加重视运用法律制度规范和调整科技体制改革,设立有关促进科技创新信息数据库,开放高校、科研机构研究设施,推动信息共享。健全产学研合作机制,探索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的多种形式,加快形成有利于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的机制和平台,促进企业技术人员素质的提高、产品的战略储备、产业结构的升级。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