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国企加大股权融资化解债务难题

杨烨
2017年03月06日08:3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企加大股权融资化解债务难题

  5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要在控制总杠杆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支持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强化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财务杠杆约束,逐步让企业负债降到合理水平。

  这无疑给正在进行的国企改革释放了积极信号。两会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下一步国企改革重点将是推动股权多元化、推动资产证券化;另一方面,随着债转股的具体实施措施制定出台,下一步将推动国企加快市场化法制化基础上的债转股,从而解决企业负债率居高不下的难题。

  《经济参考报》记者同时从相关部委处获悉,日前决策层已经安排相关职能部门专题研究降低企业杠杆率的综合措施,其中也包括债转股,相应的债转股的具体措施正在研究制定当中,总的原则是遵循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进行债转股。

  国企债务问题也成为国资委监管重中之重。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债务风险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及时组织企业妥善应对重大债务及资产损失风险,对违规开展贸易业务造成重大损失的企业进行责任追究。中央企业不断加大降杠杆和风险管控力度,2016年平均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0.1个百分点,利息支出同比降低1.9%,实现汇兑收益140.1亿元;同时,利用股票市场、产权市场进行股权融资1976.2亿元,充实了企业资本金。按照市场化债转股总体要求,中钢集团、中国铁物完成了债务重组;武钢与金融机构共同设立发展基金,降低杠杆率5.6个百分点。

  “部分企业杠杆率仍然偏高,部分企业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已有风险的处置尚待时日。”对于国企债务难题,肖亚庆说。他同时表示,作为2017年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资委将继续严控债务风险,强化动态监测与识别预警,加强债券特别是短融、超短融债券风险梳理和排查,妥善化解风险,加强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有效降低企业负债和杠杆水平。

  一位国企专家告诉记者,在中国经济面临的诸多难题和挑战中,债务问题可以说是最受关注的一个问题。中国如何行动才能抑制杠杆率的过快上升关系重大。核心就是要降低国企部门的负债水平,遏制其负债规模进一步上升,这也应成为本轮国企改革的核心目标之一。

  记者从多个省市处获悉,加大国企股权融资力度已经成为化解债务难题的重要手段,并已经列入2017年政府工作计划。南京市政府公布《2017年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方案》,要求落实稳控房价措施,扩大供地规模,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降低杠杆水平,加大股权融资力度,新增挂牌上市企业60家以上。推动国企混合所有制和多元化改革,推进国有企业资产重组和上市融资,重点做好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挂牌上市。

  多位代表委员纷纷表示,通过加快整体上市,市场化债转股等方法,加大股权融资比例,无疑是国企降低负债率和杠杆水平的有效途径,同时也给下一步国企改革奠定了好的基础。

  “企业要利用金融杠杆来降低资产负债率。”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在两会上表示,尽管不少企业意识到企业负债率很高,但是企业的存量这一块东西没去盘活,所以造成企业资产很大,但是负债又很高。利用金融杠杆来降低企业负债率,加大对金融杠杆的把控是当务之急。他同时透露,四川现在搞债转股试点,想在今年选择两至三家来进行突破。他认为,使资产有效发挥作用,加强资产证券化都是国企应该努力的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杨凯生指出,降低国企杠杆率是对国企改革的一种倒逼和促进——有限的国有资本应该进入也只能进入国家需要持有和必须管理的企业。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