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企发力“一带一路” 国际产能合作输出“软实力”

贾振成
2017年03月05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学校返校日,碧桂园为当地领养的小学学生送去电脑、书包等教学器材和学习用品。

  两年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自此,以“一带一路”为绢帛、以创新合作为笔墨、以共谋发展为气韵,中国与世界共同绘制的合作共赢壮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共商、共建、共享,便是贯穿“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旋律。自《愿景与行动》发布以来,一边是众多中国企业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携手抱团出海,另一边是沿线国家对倡议表达出肯定与支持。其中,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就在这个中马关系处于历史的最好时期,先后两次莅临中国企业碧桂园在当地打造的森林城市现场。

  事实上,从语言沟通、风俗习惯、思维方式再到国情的差异,各个方面都考验着中国企业的海外运营能力。在不同国情和文化背景下管理好跨国企业,也是一种软实力的体现。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是中国企业乃至中国社会30多年来不断与国际接轨、不断摸索的结果。

  “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

  覆盖各行各业

  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为6.3万亿元人民币;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为1260亿美元,增长36%。中国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上述这些统计来自商务部,一个个具体的数字代表着“一带一路”由倡议和愿景落实为具体的建设,带动中国与沿线国家基础实施建设、贸易、投资等方面的发展。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具体的项目、生动的故事,它们勾勒出“一带一路”从“路相连”到“心相通”的场景。

  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中铁二局的员工正在工地上打桩、平整土地,不久后他们将要铺上铁轨,为这个城市修筑第一条轻轨;在德国纽伦堡,41节车厢的中欧班列整装待发,10多天后,这趟列车就将停靠在中国成都,把来自欧洲的食品、酒类、机械甚至整车卸货,分发至中国各地。三峡集团南亚公司修建的卡洛特水电站,是目前中国对外投资在建的最大水电项目。

  “除了基建项目投资的突出成绩,‘一带一路’还在多方面惠及世界。当前,‘一带一路’在推动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改善的基础上,双向贸易、投资的合作发展成为重要落脚点。在这方面,‘一带一路’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值得国际社会密切关注。”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未来,“一带一路”的巨大潜力将会进一步释放,国际产能合作、贸易往来及投资合作等方面的深入发展值得期待。

  中国房企寻求国际产能合作

  “互联互通”带动当地发展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少中国房地产企业也在试图探寻出一条可持续之路。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包括碧桂园、万科、恒大、绿地在内的中国房地产企业,逐渐探索出一条海外发展之路。不同企业选择的战略路线不尽相同,但都为“一带一路”沿线邻邦友好国家带去了中国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以及中国品牌与文化。

  在众多出海的中国房企中,碧桂园在马来西亚打造的国际产能合作项目森林城市,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森林城市位于马来西亚新山市,规划面积近20平方公里。碧桂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森林城市项目,希望在“一带一路”沿线建造一座国际产能合作新城,为“一带一路”战略及沿线国家发展贡献一些力量。因此,要建好森林城市,“互联互通”势在必行。

  森林城市提出的“规划发展旅游会展、医疗保健、教育培训、外企驻地、近岸金融、电商基地、新兴科技、绿色与智慧产业等八大产业”,吸引了国内外众多行业的约百家龙头企业。其中,森林城市将与世界医疗健康旅游联合会等共同推动旅游、健康、教育等产业发展。这些产业将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并助力森林城市所在的依斯干达经济特区,成为扼守马六甲海峡这一黄金“十字路口”的重要商业中心,成为一座践行国际产能合作的新城市。

  据悉,自2016年3月开放至2016年底,森林城市已为当地创造超1000个就业岗位。纳吉布表示,到2035年,森林城市预计为马来西亚创造22万个就业机会,尤其在金融和电子商务领域。

  “柔佛州和森林城市将会成为马来西亚新的经济增长重心,马来西亚政府将会继续大力支持森林城市发展。”2016年12月,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第二来到森林城市,对森林城市颇为赞赏。

  除了产业合作,在交通上,中国房企也在尝试建立话语权。在中国企业的努力下,从广州、深圳直飞马来西亚第二大城市新山的三条航线相继开通。从广州“飞”到森林城市项目仅需4个小时,可便捷实现当天“打飞的”往返。同时,碧桂园还在当地修建了长6公里的高速公路,从项目直接延伸到城市中。

  交通的连接只是“互联互通”的一部分。事实上,碧桂园的到来,也为马来西亚带来了更多的投资机遇。截至目前,森林城市已带动广东长大、华山国际、中建南方等百家中国企业集体抱团出海,在马来西亚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到海外发展的运营管理平台,带动国内制造业、建筑业、信息产业等与之相关的企业抱团出海,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的美誉度。

  “中国品牌”逐渐挺立

  人文交流促进友谊

  今年2月中旬,马来西亚柔佛州举行了一年一度民俗活动华人古庙游神,柔佛苏丹与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共同出席。游神已成为马来西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的一项“活文化”。中外企业中,包括碧桂园、亚发、Marry Brown等公司均参与了游神活动的全球转播,助力传递中国传统民俗文化。

  文化的交流更多在于民间。碧桂园在马来西亚继续践行社会责任,领养了当地的5所小学,其中包括校舍建设、提供学生必备品以及培训等。除了领养学校以外,碧桂园还资助了来自马来西亚工业大学(UTM)的基金会,主要用于帮助贫困学生和为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奖学金,让他们得以完成大学教育。

  随着两国的人文交流愈加频繁,国与国之间的友谊与民族之间的理解也随之而更加深刻与久远。据悉,目前中国在欧洲11国、亚洲10国、非洲5国、大洋洲3国和拉丁美洲1国共建立了30个中国文化中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的文化中心数量就达11个。

  “某种程度上讲,这是中国企业乃至中国社会30多年来不断与国际接轨、不断摸索的结果。”“出海”到墨西哥的一家中国家电企业的经理说。

  在“中国制造”上,外界的讨论也从未间断过。近两年内,森林城市揽获了众多国际级大奖,包括由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关联会议第十一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所颁发的“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之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美国最著名的设计大奖之一“波士顿建筑景观设计优秀奖”,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授予的“绿色建筑LEED-CS金级预认证证书”。彭博社称,“森林城市将成为未来城市的榜样。”

  在不断的摸索下,中国品牌从基础设施到家电家用,从汽车手机到城市建设,均开始大放光彩。既有价格优势又有质量保证的中国产品,越来越受到海外消费者的欢迎。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下,在中国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制造、营造品牌正在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的积极转型。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