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王国庆:国企混改不搞“拉郎配”

杨烨 王璐 周楠
2017年03月03日08:4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国庆:国企混改不搞“拉郎配”

  “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的结合,就像年轻人谈情说爱、谈婚论嫁,进展快慢不是绝对的评判标准,必须两情相悦、你情我愿、互利双赢,最终才能幸福美满。”谈及混合所有制改革,在3月2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说。

  王国庆说,国企混改,一方面要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也要保障非国有资本投入者的权益。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如果准入的行业没有吸引力,参股以后他们的话语权和自身的权益得不到保障,他们就缺少参加混改的积极性。

  “中央的政策很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按照‘宜改则改,稳妥推进’的原则,不搞拉郎配,也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推进一个。”他说。

  “混改的进程并不缓慢”——这是很多代表委员的一致感受。王国庆举例称,2015年以来,混改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按照国务院部署,试点示范工作已经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和军工这些领域里选了7个企业或者项目展开,并且2015、2016年的任务已经按时完成,2017年的任务正在稳步有序地向前推进。

  2017年刚开年,混改之风就先在军工领域刮了起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试行)》提出26条意见,表示将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制定了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初步方案,确定了4家试点单位,并在上市公司长安汽车中推行中高管持股试点,为下一步推行股权激励和核心员工持股积累经验。同时,开展军工资产证券化的研究和论证,探索实施汽车产业股权激励计划。

  同时迎来破局的还有铁路领域。1月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经营,研究推进铁路企业债转股,深化铁路股权融资改革,探索铁路资产证券化改革,积极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3月1日,三峡集团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会议原则同意三峡资本公司市场化改革试点方案。三峡资本公司于2016年初启动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经集团公司批准,2017年3月1日,三峡资本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家集团外部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不低于50亿元,标志着三峡集团新一轮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式启动。

  多位代表委员表示,下一步的混改,将重点完成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外资资本的混合。随着混改不断深化,原本门槛较高的行业正逐步向非国有资本敞开。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关于混改,目前来看,落地还需要时间,但混改目标是坚定不移的。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代富认为,今年混改的步子会迈得更大,涉及的问题会更广更深,商业类国有企业的去行政化会进一大步,管理经营体制机制也会逐步完善。当然,这个过程是逐步前进的,难以一蹴而就。

  在他看来,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改的步子可以更大一些,国有资本甚至不用控股,以此充分激发企业的活力。与此同时,混改也要做好制度设计和法律配套,消除国资流失的风险点和制度死角,防止在混改的过程中出现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行为,防止出现党管干部和市场选人用人的矛盾。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