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国发布首份国企改革报告:七点建议支招2017年改革

刘辰瑶
2017年02月24日08: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发布首份国企改革报告:七点建议支招2017年改革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 刘辰瑶)在23日召开的首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由新华经参研究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2016国企改革发展年度报告——探索中国特色国企改革之路》。作为中国的首份国企改革报告,其在概括2016年国企改革成效特点的同时,对2017年的改革提出针对性的展望建议。

  经济参考报社总编辑杜跃进代表课题组介绍称,2017年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任务依然艰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严峻挑战,给正在向纵深推进的国企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下一步改革课题组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是加快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继续推动企业管理层级,大力推进僵尸企业管理。

  第二是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亟待获得突破性进展。

  第三是在推进国企兼并重组的过程中,不能把央企重组整合简单地理解为减少部署或做大规模,而是要更多地关注内部融合问题,加速重组的化学反应,实现1+1>2的效果。

  第四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单纯地“为混而混”,而是产业节点中市场化节点混合,不同资源禀赋混合,切忌一窝蜂,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营造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真正吸引民营资本、社会资本进入国有企业。

  第五是下一步改革中应继续推进公司制改革,全面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要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的原则,推进市场化选聘经理层、职业经理人和薪酬差异化改革试点,加快建立健全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

  第六是未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组组建应注意以下两方面问题: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在落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董事会职权的基础上,在产权管理等方面明确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授权方式;各级国资委全面梳理监管优化流程,分类探索适合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管理的流程和手段,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深度融合。

  第七是建立探索完善的国有企业改革容错纠错机制,解放企业家让他们撸起袖子干。(完)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