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陇海线”上运行63载的“扶贫小慢车”

张玉洁 马莎
2017年02月21日08:3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陇海线”上运行63载的“扶贫小慢车”

  在铁路干线“陇海线”上,有一趟平均时速不足50公里的“小慢车”,逢站即停,把许多贫困群众“送达”富裕的彼岸。屈指算来,这趟小慢车已经默默运行了63年。

  清早7点刚过,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磐安镇老人杨世世,就拉着装有100多斤韭菜的小拖车来到火车站,准备去60公里外的天水市麦积区渭南镇赶集。

  磐安镇和渭南镇的火车站,都是非客运营业站。在“陇海线”上,每天有数十列火车从这个小站疾驰而过,但只有“小慢车”7504/3次列车会停下载客。

  这趟“小慢车”是西北铁路最早的旅客列车之一,已行驶63年。陇西至天水全程146公里,车程2小时58分,票价9元5角。

  7点34分,列车到站,杨世世顺利上车。

  “这趟车我坐了17年喽。”他说着话,从兜里掏出一堆毛票,取出6张5角钱递给乘务员。

  非客运营业站没有售票点,车票全得从车上补。7504/3次列车补票班长郭蕾说,平均每趟车大约要补票500张。

  杨世世家境不富裕。2000年后,老伴儿、孙子相继患病,日子越过越紧张。听村里人说“小慢车”票价便宜,他就寻思着把家里种的菜拿去别的镇子上卖,赚点小钱。

  乘车做了多年小买卖,算起账来,杨世世很精明。“1斤韭菜能卖1元多钱,这两天生意好,带去的韭菜基本都能卖光。从磐安镇到渭南镇,来回票价6元钱,要是坐汽车的话,得20元。一天挣几十上百元钱没啥问题。”

  兰州铁路局陇西车务段7504/3次列车车队长杜翠兰说,这趟“小慢车”上,往来卖货的农民不在少数。最热闹的是夏天,农民带着要出售的草莓、樱桃、桃子、葡萄上车,车厢里五颜六色,空气里都飘着果蔬的香味。

  坐车次数多了,杨世世和列车工作人员也混熟了脸。他身上印有铁路标志的大衣,就是老乘务员退休前送给他的。

  “这十几年,‘小慢车’变化大着咧。”杨世世说,刚坐火车的那几年,车上老是脏兮兮的,现在干净多了,乘务员的态度也更好了。

  2015年,兰州铁路局对这趟平均时速约50公里的“小慢车”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将其命名为“城乡文化列车”。

  车体被彻底清扫,皮革座位套上了蓝色座套和白色枕套。通过放置装饰画等,7节车厢有了丝路、戏曲、伏羲等不同文化主题。逢年过节,车上还有快板、二胡等表演。

  更受关注的是“软件”升级。原先这趟车上多是临退休的乘务员,现在乘务员是按“动姐”标准招聘的,穿着笔挺的红色呢子大衣、淡妆上岗的“90后”为这趟列车增色不少。

  “刚升级完,不少乘客上车后一愣神,转身又下去了,他们还以为自己坐错了车呢。”乘务员蒋欣莉说,改造后,乘客对车厢环境更爱惜了,很少有人把垃圾扔到地上,抽烟的也都自觉去车厢连接处了。

  “小慢车”变美了,可票价却一分也没涨。“铁路是人民的铁路。我们不光要算收益账,更要算方便人民群众的社会账。”兰州铁路局陇西车务段党委书记穆成辉说,由于票价低廉,这趟车谈不上挣钱,但对周围很多刚刚脱贫和尚未脱贫的农民来说,却有不一般的意义。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