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国企改革深入推进 煤炭企业积极做“减法”

苏诗钰
2017年02月17日08:2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企改革深入推进 煤炭企业积极做“减法”

  ■本报记者 苏诗钰

  从近期已召开地方“两会”的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各省份对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部署呈现层层推进态势。

  近期,在山西省召开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上,副省长王一新在做报告时,明晰了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战略目标、方向途径和关键环节,认为国资国企改革是决定山西省转型前途的关键一招,是2017年山西省第一重大任务。

  山西省作为煤炭大省,可以说其改革效果将对相关煤炭类国有企业产生重大影响,在煤炭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将显著加速煤炭全行业国有企业改革进度。

  中泰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宏观层面来看,国有煤炭企业改革正在积极做“减法”。在改革的过程当中,对企业的考核机制将发生重大转变,过去以收入规模考核转向利润考核,此举将迫使企业压缩虚增贸易收入,减少非盈利性业务,压缩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企业利润。同时,将注重走专业化路径,对集团内部的非煤产业进行剥离整合,煤炭企业集团将进行兼并重组,行业集中度提升。

  “由于山西省的煤炭类上市公司占比较大,这对于整个A股市场上的煤炭板块同样影响巨大,其改革成效将为煤炭股价值回归注入强心剂。预计众多煤炭集团公司将加速煤炭资产证券化,2017年将是兼并重组的重要起点,尤其是对那些大集团小公司而言,优质资产的注入有望增厚公司业绩。”该分析师表示。

  长城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国企改革“减法”效应明显,且将持续推进。由于国企、央企集中分布在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等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有利于其落后产能退出。再考虑到国资委多次将央企数量减低至百家的表态,后续央企并购重组还将持续。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