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有色行业整体上市第一家

——记甘肃白银有色集团改革创新转型发展

本报记者 林治波
2017年02月16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白银有色集团厂坝铅锌矿选矿系统。
  资料图片

  2月15日上午9时30分,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一声响亮的锣声,代码“601212”的“白银有色”股票上市交易——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A股市场。

  白银有色上市,是甘肃省和全国有色行业整体上市的第一家,是我国近几年传统产业大型集团企业整体上市的第一家,也是老国企政策性破产重组后整体上市的第一家,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做出了成功探索。

       

  “工业长子”整体上市

  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1954年建厂的白银有色金属公司,是国家“一五”规划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从新中国第一座大型铜硫生产基地,到今天成为上市公司,白银有色走过63年艰苦创业的历程,现已发展成为集采矿、选矿、冶炼、加工、化工、科贸和投资一体化的大型有色金属集团企业,股东为中信集团、国安集团、甘肃省国资委等。公司注册资本69.73亿元,拥有境内外39家分子公司,具有矿山采选410万吨、铜铅锌冶炼50万吨、黄金13吨、白银200吨的生产能力。2016年,该公司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45位,在有色行业排名第11位。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指出,白银有色IPO殊为不易,圆了几代白银人的梦想。省长林铎认为,白银有色上市开创了甘肃省国有大型企业整体上市的先河,是甘肃的骄傲!白银有色董事长廖明,这位在公司供职35年的第二代白银人,在敲响上市锣声之际激动地表示:“白银有色63年创业发展,有过18年的辉煌,有过13年的艰难困苦,有过8年政策性破产重组的凤凰涅槃,也有着2008年股份制改造后IPO上市的8年不懈追求。”

  成就白银有色精神

  1954年,时任宁夏省委副书记兼省军区政委的黄罗斌主动请缨担任白银公司第一任党委书记和经理,与13岁参加革命的李子奇等人组成白银公司第一届领导班子。他们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开拓者来到地图上都找不到的郝家川,在“白天听风嚎、夜晚听狼嚎、喝下苦水听自己肚子嚎”的艰苦条件下,怀揣实业报国的满腔豪情,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创业。

  1956年12月31日,随着一声巨响,420米的蘑菇云冲天腾起,折腰山等7座山峰高度平均降低了50米。这次国内首次、世界罕见的万吨级矿山大爆破,爆破总面积40万平方米,爆破岩石量903万立方米,以致曾有外电误以为中国爆炸了原子弹。

  惊世一爆出新天,拉开了白银公司一次创业的帷幕。1959年10月1日,露天矿比计划提前一年建成出矿,向国庆1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并于1960年6月14日用现代生产工艺炼出了甘肃历史上的第一炉铜水。

  短短几年,我国第一座现代化铜硫大型联合企业横空出世,不仅创造出了有色金属工业建设史上的奇迹,更在这之后创造了连续18年铜硫产量、产值、利税雄踞全国首位的辉煌,铜产量占全国1/3。18年来,累计上缴利税22.9亿元,是国家建设投资的8倍,成为有色行业的一面旗帜。白银市因企设市、由企得名,成为我国唯一一座以贵金属命名的城市。

  1966年3月21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同志视察白银公司,深有感触地说:“你们这里是艰苦奋斗!”这句话,高度凝练了白银有色的企业精神。从此,艰苦奋斗作为企业精神的灯塔,引领激励着一代代白银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公司老一辈工程技术人员自力更生,研发出我国唯一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白银炼铜法”,打破了西方在有色金属冶炼技术上的垄断和封锁,将中国有色人的名字镌刻在了世界冶金史册。

  几十年来,白银公司不但出精神、出产品、出技术,而且人才辈出,先后为有色金属工业和其他行业输送干部和工人18900多名,其中党政干部520多名,技术骨干1500多名。

  “凤凰涅槃”转型发展

  2000年10月25日,白银公司完成债转股,转股金额为46.4867亿元,资产负债率由114%下降为49.3%。随后8年的政策性关闭破产重组,白银公司争取到国家补助资金37.5亿元,安置职工14302人。到2007年,白银公司浴火重生,有效解决了债务重、冗员多、社会负担沉重等重大历史遗留问题,为轻装上阵、参与市场竞争创造了有利条件。随后,国家拨付专项资金7050万元、甘肃省扶助资金6800万元、白银市政府举当年财政收入1/4的6000万元,加上白银公司的自筹资金,总投资2.48亿元实施白银公司铜冶炼制酸系统污染治理改造工程。该项目于2007年4月12日正式竣工投产,开启了再造一个全新白银公司的序幕。2007年2月17日,中央领导同志到白银视察时指示,“要发挥白银公司加工能力强的优势,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合作”。牢记嘱托,白银人走出甘肃,走出西部,走向世界。

  2009年11月,中央领导同志相继批示,积极支持白银棚户区改造。截至2016年,白银有色争取国家及省上资金补助1.22亿元,减免各项费用6800万元,投资14亿元完成74.7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工程,建成保障性住房8562套,彻底解决了职工住房问题。“没想到在有生之年还能住上这样宽敞明亮的楼房。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白银公司!”退休职工冯跃宗1958年参加工作,全家6口人挤住在19平方米的平房里,棚户区改造使他一家终于圆了楼房梦。

  三大使命六个并重

  昔日二氧化硫烟气污染使白银成为酸雾之城。白银公司日益认识到综合治理污染就是求生存,发展循环经济就是谋发展,更是国企的社会责任。公司从源头上治理污染,累计投入环保资金27.6亿元,实施39项污染治理和技改工程,形成主体产业清洁生产、二次资源“吃干榨尽”、绿色环保低碳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增产减污、清洁生产。黄河白银段水质明显改善,白银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每年达330天以上。

  长期以来,白银公司从未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后,白银公司筹集援助救援资金4123.4万元,广大党员交纳特殊党费127.8万元,干部职工捐款479.79万元,70人的预备役应急救援分队星夜驰援灾区。2010年陇南暴发泥石流灾害,白银有色腾出新厂房、办公楼安置灾民,抽调救援队伍帮助地方恢复秩序,同时积极自救恢复生产。

  2012年甘肃省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以来,白银有色作为组长单位累计为会宁、成县5个乡镇25个村直接投入和争取协调项目资金4449.74万元,帮助3.8万多贫困农民脱贫致富,荣获全省双联行动先进单位“民心奖”,连续两年蝉联先进组长单位“组织奖”。

  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了“1336”发展思路,即:紧紧围绕高目标引领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跨国公司这一目标;确立三大使命:蹚出一条创新转型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带出一个团结担当有战斗力的领导班子、营造一个进取有为充满活力的创业氛围;着力打造传统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海外业务三大板块;构建传统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并重、重资产与轻资产并重、国内发展与国际拓展并重、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并重、实体经济与金融投资贸易并重、生产经营与资本运营并重的“六个并重”发展新业态。到“十三五”末,将公司建设成为以有色金属产业为基础,投资、贸易、金融、大数据、现代物流、科研技术服务等多业态、多元化发展的国际知名、国内一流跨国集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6日 13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