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国重工将强力推进军民融合式重组

2017年02月09日14:52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重工将强力推进军民融合式重组

  军民融合发展进入加速期,2017年船舶行业有望走在国企混改的前列。2月8日,中国重工相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重工将强力推进内部企业的军民融合重组整合,倾力打造3-4家军民融合专业特色突出的船舶建造企业集团,把中国重工打造成世界级军民融合海洋装备资本运营平台。

  业绩逆势增长

  根据业绩预告,中国重工预计2016年年度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亿元到7亿元之间。而上年同期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21亿元。

  在民船行业持续低迷的形势下,2016年中国重工通过旗下大船集团与山船重工的整合,武船重工与北船重工的整合等措施,进行调结构去产能,通过资源重组整合推进军民融合,效果逐渐显现。2016年,在造船行业三大指标——造船完工量、新承接订单量以及手持订单量同比全面下降的情况下,中国重工经营业绩扭亏为盈,在全球船舶市场寒冬中表现抢眼。

  中船重工集团副总经理邵开文此前表示,中船重工逆势增长得益于集团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结构去产能和加大科技创新步伐,得益于军民融合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和产融一体发展。

  在上市公司层面,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中国重工通过“做减法”调整业务结构。公司于2016年完成向北船、中国动力转让下属六家子公司,取得10.50亿元投资收益。公司相关人士称,公司民船产业不再承接边际贡献为负的低价订单,这一系列举措产生了积极效应。

  推进军民融合重组

  对于2017年的改革动作,中国重工相关人士表示,将继续推进中国重工专业化整合,梳理整合非主业资产,特别是亏损的非船舶、海工装备研发与总装建造业务,要把中国重工打造成世界级军民融合海洋装备总体资本运营平台。

  同时,强力推进中国重工内部企业的军民融合重组整合,倾力打造3-4家军民融合专业特色突出、规模适度的船舶建造企业集团,通过资源置换削减产能。

  国信证券指出,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是军工行业未来发展的确定性方向,经济与国防建设的深度融合,将激发军工央企的市场化活力,长期看好军工行业成长。

  中金公司分析师则认为,中国重工作为A股最大军工上市央企,有望在2017年国企改革加速中全面受益。2017年军工混改有望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国重工有望在国企混改中受益。

  事实上,中船重工的资产整合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中船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上任后就提出了构建海洋装备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等“四个产业方向十个产业板块”。目前已经整合出中国重工——核心民船军船平台,中国动力——舰船动力平台,中电广通——综合舰船电子平台等平台,未来每个板块都将构建控股型的上市公司。

  邵开文表示,2017年中船重工将以继续深化造、修船资源的军民融合式重组整合削减产能,进军新能源产业,把风电、光热发电和风光电热一体化产业打造成集团公司的龙头产业;资本经营方面,将坚持混合所有、军民融合一体运作,深入推进资产证券化。(欧阳春香)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