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航工业将推出一揽子改革举措

2017年02月09日14:52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航工业将推出一揽子改革举措

  2月8日,记者从中航工业集团获悉,2017年中航工业推出了一揽子军工改革举措,包括落实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出台集团《关于加快军民融合发展的决定》,启动一批军品市场化配套试点,起草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规划及市值管理方案。此外,中航工业集团将与中国航发集团深化合作,助推航空业发展。

  启动军品市场化配套试点

  据悉,中航工业集团2017年将启动一批军品市场化配套试点。

  其中,中航机电公司将高度重视系统集成能力建设,用体系力量赢得竞争,率先践行军民融合战略,用新体制新机制赢得市场;沈飞公司将率先放开产业链低端,把战略资源向产业链高端聚集;宏光空降装备公司将率先放开股权,用外部资本推动转型升级;安吉宏业机械公司将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及资源要素,探索开展经营团队及核心骨干持股,通过资本结构升级推动军民融合式发展。

  中航工业还将起草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规划及市值管理方案。明确国有资产分类管理、梳理集团层面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筹建、市场化债转股等工作思路。进一步规范长期股权投资管理,制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开展部分长期股权投资项目的后评估工作。

  此外,集团将继续做好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2017年度将管理层级和法人层级压降至6级以内,法人户数较2015年再减少13%,完成21家僵尸及特困企业的处置;经营性亏损的额度和户数分别减少50%。

  证券化率仍存较大空间

  中航工业集团拥有近30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超60%,集团资产证券化一直走在军工企业前列。根据中航工业资产证券化率80%的目标,仍然存在巨大的运作空间。

  2016年11月,*ST黑豹披露重组预案,中航工业集团计划将预估值73.1亿元的沈飞集团注入上市公司,*ST黑豹将借此转型航空制造。沈飞借壳*ST黑豹意味着中航工业集团资产证券化的重启。

  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按照集团目前“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战略,2017年集团一方面会进一步聚焦主业,推动核心军品资产的上市;另一方面继续剥离非主业资产,而集团旗下从事非航空制造业的上市公司剥离业务后将形成壳公司。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军工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从四个维度展开:军工集团层面混改、科研院所改制、员工持股与股权激励和资产证券化。

  从改革动作来看,中航工业行动较快。目前,中航机电、中航电测、中航高科都做了员工持股,中航光电做了股权激励。而中航工业2017年一系列改革行动启动,其后续混改动作值得期待。

  华创证券分析师建议,关注资产注入确定性最高的中直股份,上市公司与集团产生大量关联交易,体外资产体量较大;资产注入路径清晰的中航机电,以及具有壳公司价值的飞亚达A,在集团下属A股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小,主营业务与航空制造业无关。(欧阳春香)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