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河北省大力推进气化农村 建设美丽清洁新农村

2017年02月06日09:47 |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小字号

天是那么蓝,蓝得纯净;家是那么暖,暖得清新。这个春节保定涞水马各庄村的百姓有福了:华北油田与当地联手推行气化农村,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深处的父老乡亲终于可以告别“烧柴做饭、烧煤取暖”的生活方式,用上了清洁能源。

这种清洁能源是LNG。华北油田公司总经理助理(华港集团副董事长)潘龙庆介绍,LNG是一种零排放、零污染的新型燃料,把其作为民用燃料,与煤炭、燃料油相比具有环保、安全、经济、便捷等优势。作为中石油驻河北省最大的能源企业,华北油田与河北省携手大力发展LNG、CNG等清洁能源,努力实现能源结构优化,改善环境质量。早在2009年5月,华北油田华港燃气集团率先以河北省任丘市林庄为试点,拉开了气化农村的序幕。同时,稳步推进“京津冀”、“晋蒙豫”、“苏浙沪”等区域农村和工商业户的气化项目。积极参与河北省禁煤区煤改气工作,目前,正携手任丘市政府共同打造全国第一个点供模式天然气全覆盖、无死角的“气化任丘”工程。

2017年新年刚过,来到任丘白洋淀气化区莫州镇北城西村,在村子里看到已经安装并投入使用的天然气输送管线。

莫州镇北城西村位于河北省任丘市,村里现有121住户。据北城西村支部书记王和庭介绍,村里已经有119户接通天然气,其余2户住在城里没有安装。他说:“老百姓那么看好,交费那么积极,就因为这个事是个好事。”

刘冬慈是北城西村的村民,她说:“比烧煤干净省事,也挺暖和,温度尤其晚上比烧煤温度高,我用煤的时候晚上还得封火,晚上封死就凉了。现在好了,我们出去几天都不用惦记家里边,买气特别方便,微信、银行卡都可以支付,躺在炕上就可以买气。”

由于,近几年来,京津冀地区雾霾严重,多地PM2.5指数持续“爆表”,河北省任丘市地处“京津冀”腹地,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区域。随着各地对环保要求的升级,“煤改气”政策提上日程。

在2009年5月,华港集团就以河北省任丘市林庄为试点开展推进,10年间有33个村实现了全部或部分气化。为更好地贯彻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有效促进京津冀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任丘市将气化农村工程列为2016年的重点工作,在新农村推广使用天然气全覆盖。

任丘市气化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任丘市政协副主席杨耀武介绍,原来每户农民安装天然气需支付人工、材料费6000多元,加上天然气壁挂炉和燃气灶5000元左右,总计成本11000元左右。为减少村民负担,任丘市政府多方筹措资金,每户补贴1000元燃气初装费、天然气壁挂炉享受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补贴2700元,再通过华港集团统一集中采购,每台壁挂炉又比市场价降低了1000元左右;华港燃气集团将人工、材料费降低到3800元。通过这些措施,任丘市每户安装天然气成本降至4000元以内,给每户节省了7000元的资金,极大调动了群众参与“煤改气”的积极性,让老百姓承受得住安装的费用。

截止到2016年底,全市4个办事处、1个开发区及15个乡镇已全面进行气化,竣工验收205个村,202个村12295户实现通气,建设中压管线200公里,气化站53座,建成投运气化站40座。

华港集团总经理赵随年介绍,为确保气化工程顺利推进,华港集团在任丘市全面进行燃气摸底普查,详细掌握燃气设施、管线、用户的规模、数量,结合各乡镇的实际情况,筛选并制定管供、点供两种气化方案:通过整合现有管道气资源和向上游争取增大民用气量等方法,对于现有燃气管线1.5公里范围内的村庄,采用管道气源进行气化工程建设;对管网覆盖不到了农村,创新供气模式,采用LNG气化站“点供”模式,采取规划布局选择建设LNG气化站,在村内形成小型低压供气管网向用户供气。截至目前,经过不断优化调整,解决了土地、路由、供电等棘手问题,在长丰、梁召、于村、麻家务等距离市区较远的乡镇及管道能力不足的区域规划气化站53座,覆盖221各村庄,每个气化站可向3—5个村子2000余户家庭供气。

考虑到农村用户交费难、管理难等问题,华港集团首次创新采用了物联网燃气智能表,与现有燃气卡表相比,该系统可以同时实现网络计量、网络交费、余额不足报警、远程监控、超压及过流量切断等功能。截至目前,已完成311个村庄共计72040户用户的信息录入工作。另外,此次建设的53座LNG气化站全部实现了运营过程的无人值守,数据的远程传输、设备的自动控制功能。

为确保后续安全及服务,华港集团在15个乡镇设立五个客户服务所,配备专职安检员工60人、维修抢险车15辆、配送LNG车30辆。另外为加快推进气化农村工作,还抽调机关和其他事业部员工共同成立了15支突击队。截止目前,先后共有200名员工,通过包括天然气投产置换、市场开发、安检服务、设备管理、燃气表故障处理、工程管理等内容的专业培训和考核,进村入户对负责区域的工程项目跟踪施工建设,开展验收、集中通气工作,确保用户及时用气。气化项目投用后,服务所专业安检人员还将依照国家标准,对每个用户进行每两年不少于一次的户内燃气设施安全检查。

此外,华港集团还拥有强有力的气源保障,不仅拥有河北任丘85万立方米、山西晋城200万立方米的两座LNG液化工厂,还拥有江苏如东LNG调控配送中心的资源,确保LNG气源持续稳定供应。据华港燃气“气化任丘”管理人员介绍,自去年18支通气会战突击队驻村入户后,施工、验收、置换、入户接管等工作快速推进,到今年4月底即可实现任丘市“村村通”的收尾工作。届时,任丘15万户农民将全部用上天然气。工程完成后,可减少散煤使用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8500吨,氮氧化物排放7400吨。

梳理2016年气化农村工作经验,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充分利用京津冀禁煤区的环保政策,今年华北油田加大气化农村工作力度,力争让更多的百姓用上LNG,推动农村生活方式实现革命,进一步助推大气环境治理,助力京津冀绿色发展。(赵宇虹)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