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高铁改变江苏春运模式 公路客流趋缓呈下降趋势

朱志庚
2017年02月05日14: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铁改变江苏春运模式 公路客流趋缓呈下降趋势

高铁改变江苏春运模式公路客流趋缓呈下降趋势

  铁路徐州站进站口众多旅客排队验证进站。 朱志庚 摄

  中新网南京2月4日电 (记者 朱志庚)2月4日,正月初八,记者了解到,自1月13日春运开始以来,国内多地铁路客流多于往年,节后多于节前,尤其是高铁客流暴增。然而,公路客流却呈现低于往年,节后客流少的情况,与铁路客流形成鲜明对比。在高铁较为集中的江苏省,传统的汽车道路客运市场份额快速下降。

  据上海铁路局信息系统数据显示,截止到2月4日零时,2017年春运以来上海铁路局发送旅客3632.10万人,同比增长11.5%。上海铁路局徐州直属站发送旅客123.51万人,同比增长17.3%,其中徐州站发送旅客64.89万人,基本与去年持平,高铁徐州东站发送旅客51.14万人,同比增长26.3%。

  在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徐州,记者看到,高铁徐州东站客流“人潮涌动”,上下两层候车室几乎座无虚席,负一层还增设临时候车厅。

徐州客运总站检票口乘客相对较少。 朱志庚 摄

  徐州客运总站检票口乘客相对较少。 朱志庚 摄

  上海铁路局徐州直属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朱建军介绍,大年初六、初七两天,徐州铁路全面迎来今年春运客流的第一个高峰,发送旅客均约10万人次,总体同比增长8.4%以上。但是其中高铁客流增长尤其突出,相比去年增加一成以上,几乎占据客流量“半壁江山”。客流主要集中在京沪沿线的北京、上海等热点方向。郑徐高铁的开通也吸引了相当数量民众选择高铁出行。

  朱建军介绍,目前,最近三天的高铁车票已经售罄,普速列车还有少量剩余车票。预计正月十六、十七将迎来今年春运第二个高峰,届时徐州铁路客流量将突破历史最大值,预计达到11万人次。徐州铁路部门为满足客流需求,高铁徐州东站增开了始发和路过的列车共25列。

  然而,2017年春运开始以来,江苏省内多个地市道路旅客运输春运客流量却呈现下降趋势。据徐运集团春运办调查统计,截止到2月3日晚,该集团节前客流同比下降达8%,节后客流同比下降达10%。同时,根据常州、苏州、无锡等地专业运输公司相互通报的业务信息数据显示:常州市汽运集团春运以来同比客流量下降5%左右;苏州市、南通市同比客流量下降达两位数的13%--15%左右。

  据预测,2017年春运,徐运集团将运送旅客215万人次,加班2500班次左右,较去年略降。目前,徐运集团各车站余票充足。

  据徐运集团有关负责人分析,随着高铁的开通、高铁动车班次的增加,铁路运力大幅提升,私家车的快速普及以及节假日高速公路7座以下小汽车免通行费政策的推行,多项叠加促成百姓出行方式转变,江苏传统道路汽车客运企业走入了寒冬,市场份额快速下降。(完)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