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一个人,一个村,和他们正在实现的小目标

周羽
2017年02月04日09:39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人,一个村,和他们正在实现的小目标

  央广网广州1月30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梁敏、黄炎翮)“真想让罗伟亲眼来看一看。”成了这个春节,很多水秀村民的一个小小的心愿。短短六个月的相处时间,这个外来的工作队员却早已走进了村民们的心中;就算人已经离开,但他奔忙的背影,依然鼓励着同事与村民们;虽然无法亲眼看见,但罗伟和水秀村共同定下的小目标正在一个个地实现,就像他未曾离开一般。

  罗伟,2016年3月,主动请缨,从南方电网广西贵港供电局到担任桂平市马皮乡水秀村“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队员。2016年9月22日,罗伟在村里开展扶贫工作时,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5岁。

  除夕那天,广西桂平市马皮乡水秀村年味浓郁。

  大年初一。广西桂平市马皮乡水秀村的村民陆续聚拢在篮球场边,等待着新春篮球比赛的开始。这是村里一年一度的大事,然而村里干了几十年的老电工陆建,却不慌不忙地出现在了人群之中。

  有村民惊讶之余,问道:“老陆,你还不去守着变压器,一会儿球场断电怎么办?”

  ——水秀村每年大年初一开始的篮球比赛,该村台区500安空开经常烧,比赛被迫暂停见怪不怪,所以往年这个时候,陆建都是守在台区变压器那里保供电的。

  “老陆你今年春节很闲,是不是在偷懒,要是我家吃火锅断了电,可要去找你的。”

  ——排队用电,对于城里人而言,是难以想象的。有钱买家电,没电开家电,也让人难以理解,但这就是水秀村以前的供电情况,过年的时候,由于村民返乡、集中用电,经常会出现线路烧断线的情况,功率稍大的电器在这里都难有用武之地。

  “以后都不怕了,多亏了罗伟,现在村里电压提高了,我再也不用守台区了,可以安心地过年了。” 陆建回答,但旋即有些伤感——“可惜,他却没有看到。”

  今年,水秀村的年味格外的浓。

  今年的春节,水秀村里四处可以发现这样微小却又喜人的变化。

  “真想让罗伟亲眼来看一看。”成了这个春节,很多水秀村民的一个小小的心愿。

  罗伟,2016年3月,主动请缨,从南方电网广西贵港供电局到担任桂平市马皮乡水秀村“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队员。2016年9月22日,罗伟在村里开展扶贫工作时,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5岁。

  虽然与村民的相处只有短短的6个月,为了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罗伟定下了一个个“小目标”,并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诚,带动着乡亲们,让这些留在水秀村的众多“小目标”,正一点点变成现实。

  稳住电 一天能碾3000斤

  “这几天,我一天就能帮乡亲们碾3000斤稻谷,要是以前,早就崩溃了。”

  碾米房老板陆昌权还没从春节前的忙碌劲儿中缓过来,但言辞中却充满了兴奋和高兴,他清楚地知道自己这些天经历什么。

  电稳了,碾米房的生意更火了。

  每到年底,水秀村家家户户都要储备过年的米,全靠碾米机忙活,碾米房成了最热闹的地方。1月22日,村民在陆昌权的店门口排起了长龙,一袋袋稻谷等待着他的机器碾成白米。以前,水秀村电压不稳,用电火锅都得“错峰”、“排队”,碾米机这种生产用电更是“中看不中用”——“我们4台15千瓦的马力,那时候电压不稳,马力开不足,影响做工。” 陆昌权回忆说。

  “要致富,先改电”,电压低的问题阻碍着水秀村的发展,而初来乍到的罗伟,自然也就当仁不让地发挥供电部门电力行业扶贫的优势,积极推动水秀村电压整治,他向贵港供电局反映情况,通过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政策,争取到150万元资金为整个水秀村进行低电压改造。

  4000人口的水秀村,这个春节用电不再烦恼。9月17日,在罗伟去世的前5天,水秀村新增的第一个台区——腾桥塘党员示范台区(后更名罗伟台区)投运,新增了315千伏安容量,解决了周边500多户村民的低电压问题。到2017年1月中旬,该村又陆续投运了三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4000人口的水秀村能够预见供电畅通的春节是如何祥和亮堂。

  陆修杰忙活完家务,早早就坐下来等春晚开播。因为水秀村电压整治完成,今年春节,家里的电器不再束之高阁,老人很开心。

  在村民陆修杰家里,现代化的一体式橱柜、风扇吊灯、电磁炉、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电一应俱全,仿佛走进了城市人家。新农村生活因为电气化进程而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又因为电压整治完成,而不再束之高阁,村民的生活轨迹逐渐从偏离的方向走向现代化、城镇化。而动力电的卡脖子问题得以解决,更是开打了水秀村的新局面。

  “看我们电费都懂生意好不好啦,以前一个月几百,现在一个都上千了。”陆昌权说,“这个是实实在在的好啊!”

  找到路 每亩增收4000元

  电稳了,水秀村迈出了脱贫的第一步,但这算罗伟借自己的工作背景走了次“后门”,接下来怎么走,成为关键。当初,罗伟主动请缨来水秀驻村,有两种典型反应:一是,图什么?按照规定工作人员每月至少驻村15天,如果供电局有工作,还要两头奔波。累还在其次,罗伟已经55岁了,也是多年的先进生产工作者,完全没有必要下乡吃苦去“镀金”。但罗伟的答案,却出奇的简单有力:“我是党员,家又在桂平,对那里的情况比较熟悉,我挺合适的。”

  第二,凭什么?就算有热情,但罗伟你一个搞电力的,能懂怎么种地赚钱吗?这个问题,罗伟大概也曾问过自己,他在自己的日记中,写下了回答:“在工作中必须注重学习,认真思考,并结合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坚持学习相关的理论,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增长工作才能,以帮助自己更好地完成新农村建设工作。”

  富硒米种植,就是罗伟和水秀村发现一条路子。“我们村世代农耕,经济结构单一,自从发现硒元素丰富后,我们知道机会来了。” 村委主任陆修其说,为此,2016年初,水秀村开办起一个种植富硒水稻的专业合作社。

  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刚开始,很多群众都在观望,不敢尝试。罗伟就一遍又一遍地到相关部门、机构、专业公司了解情况,又到网上查资料,然后就挨家挨户动员,一次又一次带着厚厚的资料上门做工作。他认定,只要是好的项目,村民们迟早会理解的。

  罗伟的坚持,赢得村民的信任,17户贫困户办理了贫困贷款,16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种植富硒水稻。7月,水秀村合作社迎来首批富硒米收割季,富硒米每亩收入比普通大米增收4000多元,而罗伟的努力收到了最好的回报——“我们找准了致富路。” 村委主任陆修其说,“在我们村的带动下,周边村也加入合作社,现在我们村马皮乡是桂平最大的富硒米种植基地。”

  今年这片预备种植富硒米的土地上,将种出水秀人新的希望。

  “今年清明前后几天,我们就开始富硒米第一造插秧了,这里,这里,那边,全部都是富硒米。” 陆修其指着稻梗田认真地说明着,就像希望罗伟能看到一样。

  在水秀村,罗伟的勤跑很出名。为了动员村民参加合作社,他挨家上门解说不知跑了多少回。而罗伟的勤跑,也很走心。“他真正把村民当成自家亲人来对待,暖心。”村民这样评价罗伟。

  黄振才老人清楚地记得罗伟曾经一个月往他家跑11次,还拍着胸脯对他说,“学费的问题我来想办法解决,实在不行我自掏腰包也要支持孩子上学。”

  当时,黄振才的孙女小霞读书用功,考上了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成为家族里第一个大学生,给贫寒的家庭带来巨大的荣耀,但昂贵的学费让一家人陷入无限的窘迫。小霞一度因为学费问题想放弃读书,到广东随父母打工,赚钱给姊妹们继续读书。

  是罗伟说服了她和家人,并让一家人把好事落到好处。罗伟为了做好扶贫手册,办理助学贷款,周末都来村里填表,跑政府、信用社。在罗伟的帮助下,小霞办理了助学贷款,完成了她大学梦。

  黄振才告诉小孙子,照片里的伯伯是全家的恩人,没有他,姐姐和他都没办法读书。

  而在罗伟生命的最后一刻,紧紧拽在手里的公文包,就装着黄家办理贷款的资料。“出事的那天一大早他给我打了电话,说早上在乡政府开完会就到我家,告诉我扶贫手册办好了,谁知道这竟然是罗指导员给我的最后一个电话。” 黄振才老人颤抖着说,“今年春节,我们还想请他过来坐坐,吃一餐饭,好好感谢他,真是好可惜、好可惜。”

  懂事的小霞,在寒假回家的时候,特意为罗伟带回来一份特别的“礼物”——她用手机拍下了自己的第一份大学成绩单。她说,“这是我大学第一张成绩单,虽然不是最好的成绩,但是我还是想拿他看的……”

  黄海霞在罗伟的帮助下顺利入读理想的大学,她给党员服务队员们看第一个学期的成绩单。

  而与罗伟有着约定的孩子,不止小霞。据统计,罗伟先后组织与2户贫困户、5名贫困学生建立结对子,号召群众捐赠助学,助寒门学子完成学业。

  罗伟还与水秀小学的孩子们约好:去学校给大家上一堂安全用电课,带着大家在校园里种树,帮助孩子们换掉破旧的课桌椅。

  然而,还未成行,罗伟就骤然离世——这个约定还能实现吗?

  接过棒 还有21户没脱贫

  “罗伟回来了?”

  那天,听闻这个消息,又望见村头一抹熟悉蓝色工服,水秀村的村民们纷纷放下手中的活,围拢过来。

  来的,不止一个人,而是一支队伍——“罗伟党员服务队”,接过罗伟手中的接力棒,是桂平供电公司的薛振华。他们完成了罗伟对水秀小学未完的承诺:上一堂安全用电课,在校园里种树,更换破旧的课桌椅。他们16次深入水秀村开展志愿活动,为水秀小学捐赠了新课桌椅200套,赠送书籍350本,栽种树木18棵。

  罗伟的未完成的约定,已经被更多的南方电网人继承。

  “不知不觉他走了四个月了,我都习惯在村口看见他下中巴,老是背着那个重重的包不离身,”村委妇女主任梁冠凤是一个感情细腻的人,她说,“水秀小学里的树越长越茂盛,看到庇护孩子们的树荫,我们想起他,看见孩子们快乐的读书,我们想起他,在用电的时候,我们想起他,在稻谷丰收的时候,我们想起他,真的非常、非常谢谢他。”

  春节前,15人的志愿服务队,再次来到了水秀村,将红红的灯笼挂上村路两旁,来到小霞家,帮他们把家里里里外外打扫干净,把吉祥的鞭炮串儿挂上门口;他们在村里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慰问村里的贫困户,为他们检查线路,确保村民们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而在薛振华身上的担子还很重,他要带领着服务队传承罗伟的意志,完成他帮助水秀村脱贫致富的遗愿,将他点亮的光明延续下去。“去年水秀村29户贫困户脱贫8户35人,还有21户没脱贫,任务还是非常重,”薛振华说,“水秀村主要靠传统水稻种植,今年我打算继续动员村民加入合作社,扩大富硒米种植面积,也多帮助村民找富硒米的销路。另外就是发展循环生态农业,打米剩下的糠喂牲口等,牛糞鸡糞晒干当农家肥,在荒地种大莽草,提供给合作社作肥料,合作社业务量多了,给返乡的农民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未来的蓝图已经铺开,罗伟与村民们定下的小目标正在一个个地实现。南方电网人也将一如既往地为实现精准扶贫目标而不断努力。

  看着服务队员的身影,水秀的村民心中涌起了对罗伟的思念。陆修其说出了自己心底的一个“小目标”:“去年收成很好,村民收入也提高了,我们村委和乡亲们都很想念他,感谢他,本来想说好春节和他好好喝一杯的……”

  这,大概是罗伟要与水秀村民们失约的唯一一个“小目标”了。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