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南方电网第三方客户满意度测评结果公布 供电服务水平提升

2017年01月19日16:03 |
小字号

近日,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电网及广州、深圳供电局在地方公共服务评价中名列第一名。其中,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和深圳供电局连续8年获得广东省省情民意调查第一名。广州供电局、深圳供电局分别连续16年获得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第一名、连续6年获得深圳市公共服务公众评价调查第一名。日前,南方电网公司2016年第三方客户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全网客户满意度79.5分,同比提高0.5分,与国际一流电网企业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据了解,电力体制改革打破了电网公司长期以来的经营模式,南方电网公司主动适应改革变化,积极探索创新,紧紧围绕“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从关注设备到关注用户,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从“用上电”到“用好电”,践行“以客为尊,和谐共赢”的服务理念,增强主动服务和全员服务意识,供电服务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供电就要供“好电”

据南方电网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22.3小时,下降7%;中心城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4.6小时,下降7.6%

做强电网,夯实基础设施,是确保可靠供电能力的基础。2016年南方电网公司完成基建投资853亿元,7项重点工程全部按期建成投产。其中,深圳500千伏现代变电站投产后可缓解鹏城站及深圳站重载,降低深圳中西部大面积停电风险;滇西北直流工程深圳受端配套交流工程投产后可减小深圳中西部供电区电力缺口,缓解岭深线重载问题;广东回隆输变电投产后极大地降低粤西区域500千伏电网风险,使系统满足阳西电厂新机组上网条件。

在不断提高城区供电可靠性的同时,南方电网公司这几年更是加大力度改善农村用电,让农民用上“好电”。2016年,南方电网公司特别针对配电网和农村电网建设历史欠账较多的“短板”,全面完成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和农村机井通电项目建设任务、抓好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解决农村电网重过载、低电压等突出问题,为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用电保障。2016年完成农网改造升级投资324亿元,完成216个贫困县农网改造投资214亿元,实现66个贫困村通动力电。农村综合电压合格率同比提高1.02百分点,累计乡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比计划时间低0.09小时/户。

此外,南方电网公司正大力推广电能替代技术,倡导清洁能源消费革命,目前完成中山港口岸电等电能替代项目共计362个,新增电量超过45亿千瓦时,建成电动汽车充电站73个,充电桩1303台,建成珠三角城际充电网络、海南岛环岛东线充电网络,以及北京至珠三角高速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24小时服务“不掉线”

2016年,在配网投资加大及大量基建项目建设完成的前提下,南方电网把“管理手段”和“技术支撑”进行有机融合,大量运用带电检测、带电作业、发电车转供电等先进技术,实现检修作业少停电、不停电,最大限度减少停电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

在广州,为有效降低配网故障停电的影响,提升快速复电效率,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在所辖各区精准布局49个抢修驻点,运用自主开发的快速复电APP,随时响应,解决市民遇到的用电故障。2016年广州地区低压故障抢修平均到位时间为27.61分钟,比年初下降了15.33%。

2016年,南方电网公司区域遭受了8次台风、4轮强降雨、持续1个月的低温雨雪冰冻及4次4级以上地震等自然灾害袭击。尤其是7—10月遭受了近几年来少有的8次台风袭击,南方电网公司及时发布预警45次、启动响应52次,共组织人员3.5万余名、车辆及装备1.2万余部、应急发电装备680余台投入应急抢修,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全力快速复电,有序有效应对了 “妮妲” “莫兰蒂”“鲇鱼” “莎莉嘉”“海马”等强台风(台风)的侵袭,实现了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抢修复电时间最短、人身安全零伤亡的历史同类最好水平,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电力服务也很“潮”

近年来,南方电网一直在探索如何让服务更加智能高效,顺应“互联网+”,让电力服务更加贴民心,便民意。

2016年,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95598迎来了智能机器人小“点点”和小“亮亮”,他们也加入客服人员的队伍,为广大市民答疑解惑。据悉,传统人工服务劳动密集、成本高、质量管控难等问题一直存在,为解决上述问题,目前,深圳“电力智能客服机器人”已开始上线为市民服务,意味着客户服务迈出了更加智能化的一步。此外,为便利五省区客户,南方电网推行了“互联网+电力服务”,整合网上营业厅、掌上营业厅、微信等多种电子服务渠道,建成全网统一的服务平台。该平台已经开通了电费查缴、业务办理、停电报修、网点查询、电价信息等合计近十个便民服务项目,客户只需在南方电网统一服务平台注册一个账号,就可以通过网上营业厅和“南方电网95598”微信号同时管理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的房产用电情况,实现用电业务一号掌握,极大提升了用户体验。

与此同时, 南方电网公司加大用户终端创新技术投入力度,全网计量自动化终端100%全覆盖(含县级子公司),智能电表覆盖率81%,同比提高14.6个百分点,低压集抄覆盖率39%,同比提高18.6个百分点。通过完善信息系统,支撑全网供电业务的规范、高效运作,让用户享受计量更加精准、计费透明的智能服务。

来源:南方电网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