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国家电投成唯一牵头两个国家重大专项央企

亢舒
2017年01月18日09:4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电投成唯一牵头两个国家重大专项央企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记者 亢舒)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2017年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国家电投将加快推进三代核电自主化进程,统筹推进重型燃机重大专项。目前,国家电投是唯一牵头组织实施两个国家重大专项的中央企业,这两个重大专项是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和重型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介绍,2017年国家电投要开工建设好AP1000后续项目和CAP1400示范工程,运营管理好红沿河与海阳核电站,积极推进后续厂址开发和国际市场开拓。重型燃机重大专项要开好头、起好步,按照“小核心、专业化、大协作、开放式、轻资产”的原则,加快组建核心技术团队。

  王炳华说,核电是唯一能够大规模替代火电的基础能源,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实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20%的目标,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必须着眼长远,切实担负起国家使命,把核电打造成为集团最突出的竞争力。2016年国家电投核电技术创新实现新突破。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进展顺利,CAP1400反应堆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评审,多项重大技术创新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环境相容性处于世界领先水平。NuPAC填补国内空白,成为首个通过中美两国政府核安全监管机构行政许可的反应堆保护系统平台,也为中国三代核电技术进入欧美市场提供了技术准入。

  2016年,得益于能源结构优势和产业结构优势支撑,国家电投全年实现利润132.1亿元,净利润 87.6亿元,利润和净利润均跃居行业上游。2016年,受电价下降、煤价上涨因素影响,火电行业利润整体大幅下降。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熊维平说,在此背景下,国家电投2016年的利润逆势高位稳定,实属不易,彰显了国家电投的产业结构优势和发展战略的正确。

  国家电投致力于打造清洁能源供应商,2016年清洁能源比重继续上升。截至2016年末,国家电投总装机规模达到1.17亿千瓦,清洁能源比重达到42.9%,继续保持五大发电集团领先,其中光伏装机容量世界第一。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中,核电、新能源投资占总投资的65%,年度新能源新增装机427万千瓦,位列五大电力集团第一。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