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国企混改成地方两会热词 六大券商细解混改潜力牛股

乔川川
2017年01月17日09:0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企混改成地方两会热词 六大券商细解混改潜力牛股

  ■本报记者 乔川川

  自1月7日开始,2017年省级地方“两会”陆续开幕,其中,国企混改这一重大改革举措成为多地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继前期河北、新疆和甘肃等省份后,河南也提出2017年要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资产重组,调整优化企业组织结构;四川指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加快整合重组,着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云南省则提出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实施一批重点改革项目,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

  在国企混改主题投资被机构普遍看好以及地方两会聚集国企混改的背景下,昨日混改概念股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皖天然气、安彩高科、上海普天和凌云股份等个股强势涨停,另外南京熊猫、云南城投、湖南发展、北方导航、中国铝业、冀中能源、上汽集团和陆家嘴等个股涨幅均在2%以上。

  从国企混改受益行业相关机会来看,军工、铁路、商业等领域被机构普遍看好。广发证券表示:军工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点领域,关注有混改预期集团以及中船工业、兵器集团后续实质性混改动作。未来军工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从四个维度展开:军工集团层面推动混改、员工持股与股权激励、军工科研院所改制,集团资产证券化。个股推荐:中航机电、万泽股份、中直股份、银河电子、四川九洲。

  海通证券则表示:短期来看军工板块估值处于相对低位,新一轮军工行情具备启动基础。在军工央企的混改进程中,中国核建和中国船舶已列入首批试点,有望率先启动。随着沈飞集团整体注入*ST黑豹以及南、北船合并预期的提升,预计后续行业政策、主题事件不断出台,有利于行业维持较高景气度。

  申万宏源则表示:2017年是中铁总改革落地元年,客运票价提升及混改预期短期看会显著提升行业风险偏好。推荐受益土地开发叠加客运提价、高铁运营业务带来靓丽业绩表现的广深铁路,同时关注受益货运企稳与煤炭需求回暖、低估值高股息的大秦铁路;从弹性角度看亦可关注小市值的铁龙物流。

  中信证券表示:商业作为完全竞争行业,改革有望先行,推荐通过战投、员工持股等混改方式推行市场化改革预期较强公司。推荐百联股份(上海混改预期)、中百集团(管理层激励、员工持股预期)、重庆百货、天虹商场。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近期券商研报发现,从区域角度看地方国企混改机会,浙江、云南、上海等地方国企混改走在前列的区域较被机构看好。广发证券表示:浙江省民营经济发达、与国企融合程度高,在地方国企混改中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根据“6+1”试点,国资委意图把浙江打造成新一轮混改“样本”。建议关注省属集团或上市公司层面改革动作明显加速的标的,如巨化股份、物产中拓、浙能电力及物产中大。

  东方证券表示:上海作为中国经济重镇,国企改革推进最为迅速,手段也最为多样,上海国企改革中主要的手段也是混改和资产重组。混改主要用于引入战略投资人(如嘉宝集团等)或完成员工激励(如上汽集团等)。另外还可关注有较强改革推进预期的公司,或已进行混改的公司,推荐上海临港、嘉宝集团、浦东金桥等。

  平安证券表示:随着政策的逐步出台,广东省国企改革的目标逐步明晰,广东国企改革步入快车道,预计2017年将有较大进展。可以重点关注后续有运作预期的上市公司,如风华高科、广弘控股、广东鸿图、粤宏远A、广州浪奇。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