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抢票软件对外来务工群体不公平 有陷阱信息安全需防范

2017年01月16日15:13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抢票软件对外来务工群体不公平 有陷阱信息安全需防范

  29.78亿人次,集中在30天内流动,让2017年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从1月13日早上7点多开始,几亿人守候在电脑前或手持手机,静候8点整抢购车票。一个“抢”字,不知道让多少人平添了烦恼。回家,今年你抢到票了吗?

  两部手机三台电脑四年经验抢占购票“高速通道”

  “刚到8点,12306官网瞬间就没有票了。”许铭之前下载了两款抢票软件,除预付票款外,还支付了20元抢票费。最终还是没能抢到票。而他的同事小李,凭借积累四年的抢票经验,在官网放票后20秒内成功抢到了直达武汉的软卧车票。

  “单位网速快,7点半赶到单位后,我在三台电脑上启动抢票软件,再用两部手机登录抢票软件的VIP‘高速通道’,7点55分开始刷票。”小李跟同事分享着自己的抢票心得。他说今年的抢票软件又完善了,即使掉线也能自动连接。前两年就因为抢票时网络中断,瞬间失去了抢票机会。

  记者登录该款抢票软件后注意到,只有通过手机扫描验证才能进入“高速通道”,程序每五秒钟自动刷新抢票。在三条抢票线路中,两条普通通道瞬间的抢票人数分别是34万人和23万人,而在VIP高速通道里,当时的抢票人数只有2万人。

  伴随着2013年12306官网的设立,抢票软件应运而生。因为可以实现帮人抢票的功能,抢票软件几乎成为多数人的“抢票神器”。

  “抢票软件”对外来务工群体不公平

  抢票软件的出现,有人欢喜有人忧。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朱良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担心:“绝大部分车票都被抢票软件抢去了,外来务工群体买票更难了。”

  据统计,每年春运的主要群体是外来务工人员和学生。朱良玉说,在之前没有网上售票的时候,外来务工人员真是拿着被子到售票窗口前等着买票,虽然身体累些,但是基本上能买到返乡车票。抢票软件出现后,对这些从农村出来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说不太公平,他们真是没有能力去抢票,如果继续这种状况,太伤他们的心了。

  朱良玉平日里跟外来务工群体打交道比较多,尤其是保安。很多人向他反映,春节想回家,可是苦于买不到票,只好拼车或者骑摩托车回家。为了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安全、顺利、便捷地在春节回家,朱良玉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清除抢票软件。

  同时,朱良玉希望铁路部门在春运之前借助大数据分析,预判春运压力,安排好运力,并提前与相关部门沟通统筹,实现错峰休假,分散春运的压力。

  原铁道部曾叫停所有春运抢票浏览器

  在2013年春运中,“抢票神器”风头尽显。原铁道部曾约谈金山网络,要求立刻停止其猎豹浏览器春运抢票版,此举让人们不禁疑惑,抢票软件果真是春运的搅局者?

  “任何有助于改善民生,包括帮助老百姓解决民生问题的技术都是非常必要的。”谈及抢票软件是否应该开发,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铁路局的意见当然也有道理,担心这些技术被滥用后,加剧了问题的复杂度。但是,抢票软件是一个技术问题,之所以成为热点问题,其根本原因是春运压力过大。

  时至今日,抢票软件仍在不断完善,网上免费下载的就有三四十种。春运压力是否借助技术力量缓解呢?雷军表示,抢票软件只是让部分网民购票稍微容易一点,不是根本问题,根本问题还是在于运力不足,整个交通网络还需适应市场的需求。

  手机抢票有陷阱信息安全需防范

  在奋力抢票之后,您是否会对自己输出的个人信息有过疑虑呢?

  2014年12月25日上午,漏洞报告平台乌云网出现了一则关于12306的漏洞报告,危害等级显示为“高”,漏洞类型则是“用户资料大量泄露”。也就是说,这个漏洞将有可能导致所有注册了12306用户的账号、明文密码、身份证、邮箱等敏感信息泄露,而泄露的途径目前还不知道。

  有统计显示,今年春运互联网售票量占总售票量的64.6%,占比超过一半,其中手机APP发售车票1.5亿张,网络购票的用户总数以及通过手机购票的用户人数逐渐增多。

  采访中,有的人对抢票软件中要求手机扫描确认等程序表示无奈,在交互操作中,自己的信息肯定会留在抢票网站,只好等抢票成功之后修改手机密码,或相应的手机银行密码等。

  除此之外,在春运抢票过程中,人们还需要防范病毒软件、假客服“退票”、“黄牛”代抢套路以及钓鱼网站四类购票陷阱,避免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根据腾讯手机管家病毒查杀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查杀到7款打着“抢票”名义的病毒APP,包括抢票助手、抢票大师、抢票必备完全攻略、抢票闹钟、12306在线订票管家、12306手机客户端、12306火车订票系统。

  这些病毒软件安装后,会造成资费消耗、劫持短信、盗取隐私、诱骗欺诈等风险。譬如,“抢票大师”软件打开后,“火车抢票大师春节版”文字印入眼帘,然而却包含病毒,病毒启动后,在未经用户允许下私自发送短信,给用户造成资费消耗,甚至泄露用户银行账户等隐私信息。

  因此,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提醒,最好选用网络电话订票或到火车站、火车票代售点购票,选用铁路部门官方认准的12306网站,或下载安装“铁路12306”正规APP,不要委托陌生人购票或从陌生人手中购票,不要采取向陌生人账户汇款的方式订票或买票。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