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铝公司扭亏为盈 2016年利润近19亿元

刘开雄
2017年01月16日15:1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铝公司扭亏为盈 2016年利润近19亿元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刘开雄)记者16日从中铝公司了解到,中铝公司2016年经营性利润接近19亿元,并实现经营性现金流120亿元,这是该公司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好的经营业绩,提前实现了扭亏为盈。

  中铝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中铝公司共治理僵尸企业10户,实现减亏增利10亿元。压缩法人单位50户,并通过专门成立的中铝资产公司盘活和清理了一批低效资产和产能,逐步解决历史包袱问题。中铝公司2016年比2015年实现增利45.81亿元。与此同时,中铝的资产负债率已经开始下降,净资产出现增长,经营性现金流保持充盈,财务费用大幅下降,2017年有望实现开门红,继续保持盈利势头。

  2016年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有所抬头,但氧化铝、铝和铜等中铝主要产品的全年平均价格仍低于2015年的市场水平。这位负责人介绍,中铝公司2016年全年因价格降低带来减利损失近50亿元,但企业通过降本实现增利104亿元,跑赢了市场价格下跌速度。

  中铝公司董事长葛红林表示,通过大力推行精准管理和标准化作业,中铝在提质增效上取得显著的进步,降本速度超出预期。如果中铝的亏损企业不能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实现扭亏为盈,那么被关停将在所难免,并把产能通过等量置换的形式转移到资源能源富集地区,建设具有行业领先竞争力的企业。

  中铝公司新闻发言人聂震表示,“经营业绩的大幅提升是中铝公司这两年改革成果的体现。2016年12月30日,由中铝牵头的国企改革基金正式成立,中铝未来的改革力度会更大。2017年将是中铝爬坡过坎彻底走出低谷的关键一年,我们有信心从当前的竞争力水平上再前进一个身位。”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