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2016年央企利润实现12326亿元 成本费用持续下降

白天亮
2017年01月13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央企利润实现12326亿元 成本费用持续下降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记者白天亮)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今天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透露,2016年中央企业总体运营超出预期,实现恢复性增长。中央企业全年累计营业收入23.4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326.7亿元,同比增长0.5%,扣除政策性降价减利因素外同比增长16.5%,盈利企业达到96家;上交税费总额2.1万亿元。

  中央企业成本费用持续下降,2016年中央企业百元收入负担的成本费用同比下降0.5元,宝武集团、中煤集团等14家企业成本费用同比下降超过10%。中央企业加大降杠杆和风险管控力度,2016年平均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0.1个百分点,利息支出同比降低1.9%,实现汇兑收益140.1亿元;同时,利用股票市场、产权市场进行股权融资1976.2亿元,充实了企业资本金。

  化解产能过剩、处置僵尸企业是中央企业当前的重要任务之一。2016年中央企业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019万吨,分流安置职工33126人;化解煤炭过剩产能3497万吨,分流安置职工41945人;完成398户“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的处置和治理工作,安置富余人员11万人。肖亚庆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化解过剩产能,提升盈利能力。2017年中央企业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473万吨,在有色金属、船舶制造、炼化、建材和电力等产能过剩行业开展去产能工作。此外,2017年还将完成300户“僵尸企业”处置任务,完成500户特困企业专项治理。

  2016年中储粮与中储棉、港中旅与国旅、中粮与中纺、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宝钢与武钢等5对10家中央企业重组,成立了中国航发集团,国资委监管企业户数减少到102家。今年,国资委将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稳步推动企业集团层面兼并重组,加快推进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探索海外资产整合。

  肖亚庆透露,今年国资委将深入推进中央企业公司制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力求包括集团层面在内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所突破,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