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北京:国企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人担任

张然
2017年01月12日10: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国企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人担任

  将建重大决策失误、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倒查机制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日前公布,提出把党的领导融入国企治理各环节,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加快建立国有企业重大决策失误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倒查机制。

  该意见在首都之窗公开,依据意见要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或经理层作出决定。

  意见还提出建立健全违法违规经营责任追究体系。加大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积极推进任期轮审制度,实现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加快建立国有企业重大决策失误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倒查机制,综合运用组织处理、经济处罚、禁入限制、纪律处分和追究刑事责任等手段,依法查办违法违规经营导致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案件,严厉惩处侵吞、贪污、输送、挥霍国有资产的行为。建立健全违法违规经营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

  意见还提出通过制定国有资本投资负面清单、强化主业管理等方式,管好企业投资方向。建立健全国有资本运营动态监控体系,实施预警制度,加大对企业负债、现金流、担保等重点。(记者 张然)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