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铁总带头军工紧跟 央企争锋2017混改

2017年01月06日08:5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总带头军工紧跟 央企争锋2017混改

  经过长期规划和试点后,混合所有制改革在2017年开始“密集落地”。新年伊始,中国铁路总公司率先表态将开展混合有所制改革,紧接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发布了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计划。这意味着前不久中央定调的2017年混改七大领域(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在短时间内已有两大领域的代表性央企宣布了混改路线图,市场人士预计后续将有其他领域的央企接踵宣布混改计划。

  军工资产证券化加速

  近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印发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试行)》,将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兵器工业集团是中国两大武器装备制造企业之一,面向陆、海、空、天以及各军兵种研发生产精确打击、两栖突击、远程压制、防空反导、信息夜视、高效毁伤等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在中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作用。集团现有子集团和直管单位46家。集团列2016年世界500强企业第134名,目前旗下共有11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为北方股份、华锦股份、光电股份、晋西车轴、北方国际、北方创业、北化股份、北方导航、江南红箭、长春一东、凌云股份。

  其实,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混改早在去年就悄然展开。2016年12月27日晚,凌云股份发布公告,拟12.89亿元收购太行机械100%股权和东方联星100%股权。本次交易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落实国家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整体上市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政策精神,以凌云股份为上市平台,将太行机械及东方联星注入凌云股份,以实现集团部分优质军民品资产的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军工企业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的一个重要领域,凌云股份之后,军品总装和研究所资产经过改制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将不断增强,有望涌现出更多军工企业的混改案例。

  有军工行业分析师指出,军工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不断推进,中国核建和中国船舶等军工央企已列入首批试点,第二批试点正在酝酿当中。而2016年9月24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中,提出要分类、分层推进国企混改。据此,从业务范围来看,军工混改当前主要集中在纯民品和竞争性强的领域,非核心军品领域引入混改仍需时间,核心军品领域引入混改概率不大;从改革层面来看,主要为集团旗下的二级或以下企业。

  2017年是混改落地之年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两天相继宣布混改计划的铁总公司及兵器工业集团,均是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圈定”的行业领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有关国企改革的部分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2017年将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落地之年。垄断领域的混改一直是难啃的硬骨头,但该领域混改对整个混改乃至国企改革有着牵引作用,攻坚就在这两年。目前,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已选择了七家企业或项目开展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的改革方案已经都拿出来了,2017年将是落地之年,预计垄断领域有望最先在销售端和新增板块引入社会资本参股或合营。

  业内人士认为,七大领域混改的力度肯定是不一样的。七大行业所涉及的央企集团数量超过30家,军工集团就有10家,发电集团有6家,电网集团有5家,体量庞大。

  具体来看,军工是这七大领域所涉及企业家数较多的,行业也较为特殊,市场上军工板块的活跃度也较高。从改革发力点上看,军工板块主要体现在资产证券化和军民融合。目前军工集团全市场综合资产证券化率为40%左右,未来继续提高空间较大,军民融合方面预计混改的余地不小。

  据分析,石油、天然气领域在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出台前,混改的动作估计不会太大。在电力领域,电改可能是最艰苦的一战,电网的自然垄断特征和历史遗留问题都给电改造成了种种困难。随着去年12月国家电网公布了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增量配电投资业务等重点改革举措,以及首批央企混改方案将在近期获得批复,电改可以说刚开始破冰。由于难度较大,预计混改动作不会太大。

  铁路、民航、电信等领域的混改,力度则会比较大一些。这三个领域是垄断行业改革的重点,其中中国联通已经打响了电信领域改革的第一枪。截至去年年底,中央企业的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超过92%,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到68%。

  尽管上述七大领域混改难度较大,但国务院国资委已经下决心推动相关企业加速混改。

  2016年12月20日至30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张喜武率国务院国企改革专项督查第一组,赴云南省和航天科技、国家电网、中国石化等中央企业对落实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任务情况开展督查。期间张喜武指出,国企改革正处行至半程、战到中盘、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