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为高铁经济带发展探路

吴春燕
2017年01月04日08:4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高铁经济带发展探路

  广州开往贵阳的高铁列车,从贵州省榕江县平江乡加会民族村寨边飞驰而过。李长华摄/光明图片

  近日,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促进民间投资大会在佛山南海举行。“本次大会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创新合作模式,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民间投资,开启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新篇章。”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刘洪说。

  三地成立七大联盟

  2014年12月26日,贵广、南广高铁开通,广东、广西、贵州三省区当日签署《建设贵广、南广高铁经济带合作框架协议》,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成型。

  “千里粤桂黔,高铁一线牵。13个兄弟城市发展迅速,成为一个密不可分的共同体。”广东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介绍,2015年广州等高铁经济带沿线城市的GDP增速均超过8%。

  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促进民间投资大会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农业产业合作联盟、中小企业综合征信联盟、旅游产业联盟、民间资本联盟4个综合性联盟,以及粤桂黔陶瓷技术联盟、铝型材供应链联盟、家具采购联盟3个专业联盟宣布成立。“贺州的林业资源丰富,而佛山拥有更专业的市场和技术,希望通过联盟加快产地和专业市场的对接。”贺州市家具协会会长李文华表示,专业联盟的成立打破了原来单一作战的模式,大大降低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家具企业合作的成本。

  “一带三园”跨区域合作

  “粤桂黔山水相连、人脉相通、文化相融,原来受交通限制,好山好水藏在深山而人不知,高铁开通为旅游产业带来了春天。”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副主任汪文学说。

  贵广高铁途经贵州省贵阳市、黔南州、黔东南州,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桂林市、贺州市,广东省肇庆市、佛山市、广州市。南广高铁途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贵港市、梧州市,广东省云浮市、肇庆市、佛山市、广州市。高铁沿线,旅游资源丰富。《粤桂黔高铁旅游手册》《粤桂黔高铁旅游地图》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促进民间投资大会期间发布,粤桂黔高铁旅游资讯APP同期上线。来自三地13市(州)的代表共聚一堂,讨论通过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旅游产业联盟宣言》,同步建立信息沟通与产业协作、旅游数据共享等机制,搭建沿线城市旅游市场发展、旅游人力资源交流合作等平台。“朝食老火粥,午尝酸汤鱼”变成了一场在周末能说走就走的旅行。佛山市副市长麦洁华介绍说,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成为国内新兴高铁旅游经济圈,仅佛山组团赴贵州旅游的游客数量较上年增加80%,赴广西旅游的游客数量较上年增加60%。

  作为民间资本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创融汇”平台、“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中小企业综合征信中心”与“粤桂黔网上路演中心”正式上线。黄志豪表示,中小企业综合征信中心的成立,有助于解决高铁沿线城市诚信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当前,广东、广西、贵州三省区正在加快推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并分别规划建设广东园、广西园、贵州园,将以“一带三园”的形式申报国家级跨区域合作试验区。

  搭建民间、市场、企业合作大平台

  “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想要投资或扶持一个企业,都不知道它是不是一个好企业。”广东德信行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向远望说,以前粤桂黔区域间存在信息孤岛现象,阻碍了沟通与合作。为破除这一难题,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促进民间投资大会组建了中小企业综合征信联盟,建设中小企业综合征信中心,将沿线中小企业纳入区域信用体系共建对象和服务主体群中,成为探索全国跨区域征信系统建设先行者。

  “我从来没有见过这种花生。”一位顾客指着贵州农科院带来的黑皮、紫皮、花皮的花生说。记者在第二届粤桂黔名优农产品食品展示博览会上看到,许多展位前人流不绝,摆好的试吃品很快被一扫而空。本届农博会近两万平方米的展馆里,广西柳州螺蛳粉等富有地域特色的农副产品随处可见。该博览会集中展示了粤桂黔高铁沿线13个市(州)共300多家参展商带来的数百种名优安全农产品食品,是三省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区域联动最紧密的一次名优安全食品集中展示,市民足不出省就能一次吃遍买回家。“粤桂黔农业产业信息发布中心”也正式启动,构建了“互联网+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未来粤桂黔农博会在南海将“永不落幕”。

  “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以‘开放、合作、共赢’为主题,强化联动,搭建民间的、市场的、企业的合作大平台,为全国高铁经济带发展作出探索。”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钟明希望粤桂黔三省区强化联动,尽快形成试验区的“一带三园”格局,争取成为全国高铁经济带建设示范区。(本报记者 吴春燕)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