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去能减产,狠 职工安置,稳(聚焦供给侧改革)

本报记者 胡 健 周亚军
2017年01月04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能减产,狠 职工安置,稳(聚焦供给侧改革)

  数九寒天,山西太原滴水成冰。在地处太原市郊的山西焦煤西山煤电白家庄矿,73名转岗职工挨个接过“娘家”捧上的行李箱,握手、拥抱。

  “有了岗位,我们先安置职工再考虑干部,这已经是第十一批了。”白家庄矿党委书记赵晓泓说,“每批转岗都是成建制的,这批以二号井运输队为班底,不乏‘父子兵’‘兄弟兵’,大家抱团取暖到东曲矿再创业。”

  山西是煤炭资源大省,煤炭去产能减产量压力巨大。减产就意味着放弃GDP、减少财政收入,同时也会带来安置职工的巨大压力。是保量保增速?还是减产量调结构增效益换动能?山西省着眼全局,鲜明提出要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难得机遇,坚定不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下定力气

  关停煤矿25座;规模以上原煤减产1.13亿吨

  山西2016年全面提速去产能减产量,省委书记骆惠宁曾专门主持召开座谈会,与省属钢铁煤炭企业主要负责人沟通意见,统一思想;为了推动两座“困难”煤矿按计划停产关闭,骆惠宁还写信给所属煤炭企业董事长、所在地市委书记,要求“下定气力,具体推进”。

  去年年初,山西确定全年关闭退出煤矿25座。截至10月底,25座煤矿全部停产关闭,退出产能2325万吨,完成省内验收;在减产量上,去年前三季度,山西规模以上原煤产量5.9亿吨,同比减少1.13亿吨,占全国原煤产量减少量的39.3%。山西一省的原煤减少量超过内蒙古、陕西、河南、山东四省份减少量之和。

  山西为全国煤炭供求关系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去年6月至11月,煤价“风向标”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连续18周上涨,目前,全国大部分资源条件相对好的煤炭企业实现当月盈利。

  转型升级

  带动全省煤炭行业改革

  山西以省属煤炭企业调整为契机,带动全省煤炭行业的改革,促进全省经济转型升级。阳煤集团撤销4个煤炭管理公司和化工产业局;试点取消年薪制,薪随岗动,实施岗位工资+绩效工资+风险工资制度;划小核算单元,推行煤矿项目和岗位包干,实现权力和责任同步精细化,激活内部活力。

  同煤集团打通集团公司境外融资通道,以金融板块助力煤炭板块,大力打造11座千万吨级安全高效矿井集群,实现结构质量优化、产业升级;焦煤集团推进技术服务产业化、市场化,为全国13个省市的50余家煤焦化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并将业务拓展到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南非等国。

  作为国内最大的煤炭现货交易平台,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努力打造“交易中心贴近资源、交收仓库贴近市场”的优势,在全国设立了9个交收仓库,构建辐射北方四港、两湖一江的煤炭销售网络;谋划在深圳前海打通国际通道,走期现结合、跨境交易新路。

  完善配套

  企业职工安置、分流、就业有序开展

  伴随去产能,山西有序开展化解产能企业职工实名制录入等工作,明确内部安置、外部分流、转移就业、创新创业、自主择业、培训转岗、内部退养、灵活就业、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多种方式。

  前不久,同煤集团同家梁矿运销站职工郭兴艳与80多名同事一起转岗到了塔山电厂。“只要能吃苦肯用功,俺们煤矿工人啥活都能干。”郭兴艳很满意新工作,“原先挖煤,有点坐井观天,如今走出来,方觉天地宽。”同家梁矿组建了矿业公司,从生产型单位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变,一、二线人员以劳务输出形式服务兄弟矿,其余地面人员、技术人员将开展机电安装、综采搬家、后勤服务等业务。

  在山西焦煤集团双创中心,入驻园区的创业职工享有多项优惠政策,如三年内与原单位保留劳动关系,与原单位职工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社保等权利;每安置一名创业职工,园区可免除10平方米的房租和物业费。目前,全省去产能煤炭企业已分流安置职工近1.8万人,占去年安置任务的85.3%。

  去产能减产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成效初显。2016年前10个月,山西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完成5470.9亿元,增长9.8%,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48.3%;全省非煤产业增加值占比已达57.1%,同比增长4.6%。前三季度,山西服务业增加值4964.8亿元,同比增长7%。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GDP增幅。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