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加减乘除”并用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年01月03日09:00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小字号
原标题:“加减乘除”并用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原标题:“加减乘除”并用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证券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成为2017年经济工作主旋律。下一步央企在去产能和去杠杆等方面将如何着力?

  季晓南:中央企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综合运用好“加减乘除”四个法则,尽快提升质量和效益,扭转利润总额增长缓慢局面。积极做好“加法”,主要是立足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行业和重要领域,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增长新动力,拓展中央企业发展新空间,同时抓住有利时机进行全球布局。主动做好“减法”,主要是支持和推动中央企业兼并重组、优胜劣汰,加大亏损企业治理力度,积极盘活存量;压缩过剩产能,稳妥化解产能过剩风险;处置特困企业和僵尸企业,处置非主业低效资产;压减管理和法人层级,实现瘦身健体;进一步减少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的具体管理,激发中央企业的活力和动力。全力做好“乘法”,主要是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体制、机制、科技、管理、市场、商业模式创新,尽快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培育中央企业持续增长的“乘数因子”。努力做好“除法”,主要是推进中央企业进一步降本增效,提高运行质量效率;降低资产负债率,减少财务费用支出;打造高回报率、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盈利业务和特色优势项目,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本回报率。

  在去产能方面,按照要求,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压减中央企业钢铁、煤炭现有产能的15%左右,争取用两年时间压减现有产能的10%左右。在此基础上,使专业钢铁、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其他涉煤中央企业原则上退出煤炭行业。同时,加大僵尸企业清理退出力度,争取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僵尸企业”处置任务,重点是完成345户符合“僵尸企业”标准的大中型中央企业的清理退出。

  在去杠杆方面,近两年,中央企业使应收账款规模压缩15%以上、库存时点规模压缩8%、资金集中度由57%提高到70%以上。同时,力争实现降本增效1000亿元以上,通过努力使中央企业的特困企业亏损额每年下降20%,亏损面缩减50%。

  可以相信,通过综合运用“加减乘除法”深化中央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企业的活力、竞争力和抗御市场风险能力将明显提升,质量和效益将显著改善。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