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成功实现境内外发债

中国华融唱响国企品牌

董文彬
2016年12月26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华融2012—2016年经营业绩。
  资料图片

  11月15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融”)通过境外平台成功发行30亿美元债券,获得超额认购1.93倍,成为2016年亚洲(除日本)交易规模最大的S条例美元高级债券发行,得到了国际金融市场投资者的踊跃认购和积极评价。

  11月18日,喜讯再次传来,中国华融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簿记发行25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得到了银行间市场金融机构的踊跃认购,认购倍数1.74倍,发行利率与同期商业性金融机构AAA级金融债券发行利率相当。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综合评定,中国华融公司主体及本期债券信用评级均为AAA级。

  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表示,此次实现境内外发债,标志着中国华融经受了国际权威评级机构和国内外资本市场的严格检验,标志着中国华融的品牌价值和综合实力得到境内外投资者的高度认可,标志着中国华融在打造“债券型资产管理公司”、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直面三大不利因素

  中国华融的发债工作面临着三大挑战:

  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的挑战。全球股票、黄金市场剧烈波动,全球债市强烈震荡,创出近年来最大两周跌幅。美国大选当周,标准普尔波动2.39%,黄金从每盎司1277美元跌到1211.73美元,10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1.73%上涨到2.28%,近期更突破2.35%,最高达2.364%。

  投资者信心不足的挑战。由于美元走强,市场对美联储在12月份的加息预期持续升温。受此影响,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为规避市场风险,投资策略趋向保守,观望情绪浓重。

  发行窗口期的挑战。美国大选当周及次周,一级市场债券发行几近干涸。除中国华融外,亚洲(除日本)债券市场没有金额超过5亿美元以上的发行。截至11月18日,11月新发行美元债券仅70亿,相比9月280亿美元的发行量仍有较大差距。

  面对诸多不利因素,中国华融迎难而上,坚守“11月发行30亿美元债券和250亿人民币金融债券不动摇”的目标。这份坚定不仅来自于对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的精准判断,也体现了中国华融对自身良好业绩和品牌价值的强大信心。

  成功源自“三大信心”

  市场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华融成功实现境内外发债,源自投资者的“三大信心”:

  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成功应对全球经济复杂多变的形势,保持了经济6.5%以上的增长。中国是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25%以上,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

  对中国的经济政策充满信心。当前,“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国内工业企业效益持续改善,新产业高速发展,服务业持续较快增长,经济政策调整带来的积极因素不断显现,进一步提升了境内外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和意愿。

  对中国华融的国企品牌充满信心。2015年10月30日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整体上市,中国华融开启了市场化、多元化、综合化、国际化发展新征程,现已发展成为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实现利润最多、股权回报最好、总市值最高、金融牌照齐全、品牌价值响亮”的国有大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做强主业做响品牌

  近年来,中国华融打造“债券型资产管理公司”成效明显。截至目前,中国华融累计境内发债5次,规模共计1020亿元人民币;境外发债6次,规模共计125亿美元,推动了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融资结构不断优化。中国华融已形成“资本、借款、发债、基金、保险”五渠引水的资金管理新局面,实现发债融资市场化、常态化和专业化,有效统筹了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极大提高了融资能力和资本实力,为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努力打造“一流资产管理公司”提供了强劲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适逢中国华融在港上市一周年并成功入选MSCI中国指数,此次成功发行30亿美元债券和250亿人民币普通金融债券,为中国华融主动参与境内外资本市场竞争,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发展领域,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境内外成功发债,提振了国有企业的市场信心,加快了中国华融的国际化进程,为中国华融“做强主业、做大利润、做响品牌”提供了有力支撑。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6日 23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