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新中国五矿明年将打造1000亿内部市场业务融合迈出实质性步伐

2016年12月22日11:05 |
小字号

12月21日,中国五矿在京举行“打造千亿内部市场”专项推进会,正式提出打造千亿内部市场。这是战略重组后的中国五矿继总部职能改革后,在整合融合方面迈出的又一实质性步伐。

重组的央企怎样推进到业务融合阶段,最大程度释放重组红利,是市场关注的重点。相关人士分析,打造千亿内部市场这样一个颇有破局意味和抓手性质的创新举措,显示两大世界500强企业的融合工作推进到实际操作层面。中国五矿总经理国文清在推进会上表示:打造千亿内部市场是新中国五矿站在重组后的新起点上,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并经过反复研究测算,推出的一项重大创新性经营举措,最能体现两大企业的重组逻辑。战略重组打通了从勘查、矿山、冶炼加工到贸易的整条金属矿业产业链,新中国五矿发挥产业链优势,就要通过打造千亿内部市场来带动整合融合,消除产业链各环节之间断缝,向产业链的连接处发力寻求效益、再造优势。

中国五矿重组后整合工作十分复杂,推进协同和整合,一直致力于寻找一个强有力的抓手和合理的步骤。国文清介绍,中国五矿在深入研究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勾画出了打造千亿内部市场这样一个业务协同的大平台和载体。打造千亿内部市场能够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是眼下最直接的、操作性最强的、最能见到实效的业务协同举措。他同时表示,打造千亿内部市场,能够有效促进各个业务相互增进了解。内部市场具有强大的带动作用,也是全面业务协同、深入整合融合的基础,这一步如果迈不好、迈不实,其他关于协同整合的设想和规划都将成为空中楼阁。

据了解,中国五矿方面对此次专题推进会的安排下了一番功夫。在这次推进会上,中国五矿方面就内部市场的机会、空间、规模进行了分析,明确了开展内部市场建设的各类规则、政策,还正式发布了内部协同手册。推进会还专门设立了一个签约环节,来自原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的多家单位签署了包括物资采购类、工程建设类、地产开发类、产融服务类、生产维保类、冶金服务类、管理服务类等7大类示范性协同业务的合作框架协议。国文清表示,希望签约的单位能够加快推进,尽早产生实效,做好内部市场建设的标杆和带头作用。

对于1000亿内部市场这个数量级是如何确定的问题,中国五矿方面表示,千亿市场的概念和提法是基于大量调研和内部反复测算得出的。2011-2015年,原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两家企业各自内部以及两家企业之间实际发生的交易规模,五年累计才有1250亿元。而根据目前所做的计算,新中国五矿内部市场2017年就有望达到千亿级规模,2017-2020年的全口径内部市场达3742亿元,累计可创造增量效益100多亿元。

国文清向记者表示:打造千亿内部市场,是推进企业内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安排,能够把以往分散的、低层次的、可替代性强的服务和产能,变成集产业、技术、服务、资金于一身的高端供给,形成不可替代的、全产业链贯通的比较优势,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益,提升新中国五矿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五矿对于内部市场是否会降低业务合作标准等疑虑,提前做了针对性的安排。据了解,国文清在内部会议上特别强调,打造内部市场要坚持市场标准,坚持合法合规的底线要求,遵守有关法律法规,满足各项监管要求;强调权责对等,亲兄弟也要明算账,不能因为是内部就扭曲了市场准则,就制定一些不公平、损失单方利益的条款。强调杜绝内部寄生虫。内部市场是为了创造更多的效益,不是以强带弱、变相“输血”。

中国五矿方面表示,将及时修订完善业务协同的制度规则,以制度保障内部市场的可持续性。后续将尽快推出业务协同信息发布平台,定期召开推进会跟踪内部市场建设落实情况,不定期召开专项业务对接会。中国五矿方面特别强调,将明确业务协同的奖励机制,对建设内部市场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团队和个人,进行专门奖励。

据了解,重组后中国五矿的业务协同已经有了初步进展,五矿发展和中冶相关工程项目前期开展了钢材配送业务,截止11月合作项目达138个,钢材和水泥签约数量183万吨;专事贸易和资源开发的五矿国际也已经与中冶的海外产能进行了对接,并达成了相关交易。

有业内人士分析,两家企业的业务分布在产业链上下游,重叠性较小,属于“互补式重组”。两家变成一家,最直接的体现就是重新优化连接产业链各个环节,天然创造产生了巨大的内部市场。该人士同时表示,如果内部市场开拓有力,效果明显,实现“1十1》2”的效果,将为大型中央企业的重组开辟整合融合的道路提供样本。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