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青岛迈入“地铁时代”

宋晓华  杨福海
2016年12月22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2月18日上午11时,山东省首条地铁——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通车运营,是青岛城市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标志着青岛乃至山东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用时47分钟,途径22个站点,横跨青岛站与青岛北站两大交通枢纽,连接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3个行政区,辐射数十万人的日常生活,青岛地铁3号线穿起主城的南北两端,将25公里的距离重新定义,改变了人们对距离的概念,真正实现了“一线牵南北,全城若比邻”。

  地铁是城市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现代化国际水平的重要标志。青岛地铁3号线的全线开通,不仅对完善交通体系、缓解交通拥堵、具有积极作用,也对促进区域统筹发展提升城市整体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地铁3号线,仅仅是青岛人“地铁梦”的开始。

  根据青岛地铁建设安排和通车计划,“十三五”期间每年要有一条线路建成,预计到2020年左右,青岛将有四五条地铁线相继开通,在市区除了已开通的3号线外,还有2号线、连接黄岛和城阳的1号线以及4号线等,这几条线路建成后,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线网将基本形成,东岸城区基本实现网络化运营,并将轨道交通的服务范围延伸至城阳中心区和西海岸的黄岛中心区。

  此外,未来青岛还将建设通往蓝色硅谷的11号线、位于黄岛区的13号线、开往新机场的8号线以及6号线,向外围的联系将不断延伸,共同构建起覆盖新老城区的轨道交通骨干网络构架。

  当前,青岛在“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全新发展战略引导下,正向着更广阔的空间格局拓展。青岛地铁构建的大青岛未来轨道交通线网,将全面支持城市空间布局的拓展和大青岛城市格局的形成。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