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境外产业园区集聚“走出去”企业(声音)

王  丽
2016年12月22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内企业“走出去”落地生根,很好的选择是落户园区,享受本国与所在国产业链合作,经贸合作、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各类产业园区的优惠。大力发展产业园区建设,是企业“走出去”,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必然选择。要进一步提高产业园区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就必须加快推动产业园区的转型升级,要通过政策对接落实、产业标准对接、服务对接、管理对接来解决园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园区要谋求深度转型对接国际市场资源,就必须以标准化对接国际化。园区规划产业首先研究标准,研究本园区、协助园区内企业或组织建立企业标准、达到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研究落地国家的产业标准以及国际标准。深化国际标准合作,提升园区标准化服务和管控能力。

  其次,园区的服务与管理对于园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一站式服务的水平、良好的营商环境、优惠政策的落实、综合开发水平、土地利用和公用事业的性价比、产业定位是否准确、招商质量及项目落地质量、市场准入条件、贸易及市场便利化程度、人力资源、金融、法律、财务、设计、咨询专业服务的供给等。

  青岛有丰富的园区建设经验和资源。中国第一个境外经贸园区是2007年海尔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建立的工业园,这成为两国合作的典范。目前,青岛市已有6个境外园区纳入了商务部境外园区重点项目库。此外,青岛市还将重点推动16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项目建设,涉及家电、橡胶、纺织、资源、农业、建材等领域,预计投资规模达60多亿美元。

  今年9月份青岛发布《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建设实施方案》。该园区是经商务部批准的中国唯一横跨欧亚大陆、境内外双向投资互动合作的园区,是中国园区发展的又一大创新。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海上合作战略支点的定位优势,青岛依托胶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发挥口岸的港口物流优势,拓宽欧亚各国合作空间,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