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关停整治3万多家小企业和5万多户养殖场,消灭垃圾河6500公里

浙江 五级河长保清流(全面推行河长制)

本报记者  顾  春
2016年12月22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浙江省德清县新安镇荷叶蒲漾开展今年的第一次围捕。近年来,德清县通过实施“五水共治”工作,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姚海翔摄(人民视觉)

  “随时能跳进去游泳,小时候的西苕溪回来了!”这是浙江省安吉县梅溪镇居民舒国平的感叹。目前,安吉县已经实现“所有的河流都能游泳”。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近年来浙江被污染的河流越来越多。为恢复秀美山水,2013年11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河长制”,进一步加强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现在,浙江有省级河长6名、市级河长199名、县级河长2688名、乡镇级河长16417名、村级河长42120名,形成五级联动的河长制体系。

  一场轰轰烈烈的治水行动由此开启。河长们一上任,便全面诊断所管辖的河道,河道排水口何在、沿河企业居民如何排污、污染源构成……全面掌握后实施“一河一策”,对症下药。

  河长制考核严格,月点评、季通报、年考核以及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并将治水作为“一票否决”的硬任务。今年6月,省治水办出台了《基层河长巡查工作细则》。在绍兴,河长巡河先登录手机“河长通”APP,巡河情况上传照片,传回后台。有没有“用脚丈量河道”,一目了然。

  管好一条大河,各级河长自有分工。村级河长管每段每天巡查,清除垃圾。无法解决的问题上报,通过镇、县两级协调解决。省市级抓源头治理,每年召开综合协调会议,落实治理方案。如果下级河长没有及时发现污染,收到群众电话未及时处理,都要被追责。

  河长治水并非孤军奋战,而是多部门协同攻坚。政府部门设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动执法机构、信息共享平台,公安机关配置了“河道警长”配合河长工作。嘉兴市仅2014年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1300多件。

  河长制带动全民治水热潮。在嘉兴,有6万多名治水志愿者,全年全天候为环保“挑刺”。53岁的出租车司机王德文说:“每当看到河面污染,垃圾乱倒,就会拍照发给数字城管,很快能得到回复。”

  治水不断推进,河长们思考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慈溪市新庵江河长许文东认为,以前治水侧重关、拆、堵、纳,现在要思考如何让治水走向精细化。比如,截污纳管,纳进来后怎么处理、生态怎么修复。

  全面实施河长制以来,浙江全省关停整治3万多家小企业和5万多户养殖场,消灭垃圾河6500公里,基本清除了“黑、臭、脏”污染河段。今年前9个月,221个省控断面三类水以上占了77.4%,钱塘江总体水质为优。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2日 13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