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民族证券:国企改革新热点正在酝酿

2016年12月19日08:45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民族证券:国企改革新热点正在酝酿

  上周沪指与创业板指数加速调整,市场情绪也由此前一片乐观转为相对谨慎。沪指自2638点-3301点涨幅近25%,尽管中长期趋势已经转强,但由场内资金驱动的反弹已经力竭,市场需要休息并等待场外资金的支援。我们认为,沪指正在复制今年4月15日-5月30日的调整走势,参照此前调整的时间,A股有望在明年春节前后的某个时点重回上涨周期。

  近期,沪指日线级别破位,但周线保持完好,中小板、创业板已经周线级别破位,未来一段时间要把重心放在主板。沪指在3100-3130点日均成交量2300亿元左右,近期放量至2900亿元,在次新股与举牌概念整体休整的背景下,市场需要新的热点。中船系、中粮系以及央企混改概念股近期拒绝调整,逆市活跃,市场新热点似乎正在酝酿中。

  首先,央企改革预期强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在京召开改革管理工作会议,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在讲话中要求,要加快推进公司内部改革,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高改革行动能力。在11月26日的第四届中国天然气行业市场化发展大会上,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员刘满平表示,放开天然气勘探开采准入、进出口限制、竞争性环节政府定价和上下游环节竞争性业务,推动管网独立。伴随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提速,酝酿近3年的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将于2016年年底前出台。

  其次,地方国企改革也在进行中。上海国企改革作为本轮国企改革的先行者,将优先受益。国企改革从2013年提出到现在,上海都是国企改革的积极响应者,国有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更是贯穿了2016全年的重点任务。2016年初召开的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明确,今年上海将基本完成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企业集团的公司制改革,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符合整体上市标准的企业集团将加快调整管理体制,竞争类混合所有制企业将试点员工持股。

  最后,军工企业改制有提速迹象。资产证券化是军工企业的主线,2017年科研院所改制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部分军工科研院所有望率先启动改制。与此同时,各集团资产证券化处于不同发展阶段,部分集团将向核心军品等深水区迈进,部分集团仍处于资产证券化初级阶段,体现为配套军品资产和民品资产注入。

  在大势研判上,我们维持此前观点,A股正处于第四轮张周期的主升段,短期进入战略休整期,预计春节前后结束调整,转为战略进攻。未来,在供给侧改革与国企改革的双轮驱动下,市场将保持慢牛前行的格局,上涨幅度或超预期。不妨关注央企改革、地方国企改革以及改革预期较强的行业能否形成新的热点主线。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