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合理布局增量  关停落后产能  创新引领发展

中铝做好“加减乘除”(企业视窗)

本报记者  刘志强
2016年12月19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两年,我们作为电解铝龙头企业,终于缓过劲来了,还实现了持续盈利。”走访中铝包头企业,包铝公司总经理田明生告诉记者,自2014年扭亏为盈以来,他们依靠“煤—电—铝—铝合金”的全产业链模式,以及提高自备电厂发电量、开发邻近地区新客户、人员分流安置等措施,逐步摆脱了困境、走上了良性轨道。

  市场寒冬之中,做好“加法”、合理布局增量关系到企业的长远发展。近两年,中铝公司建成了一批重点项目,有效增加了利润源。他们还通过与各方加强合作谋求共赢:在山西吕梁,与华润合作,建设从煤、电、氧化铝到电解铝乃至下游产品的全产业链集群式铝工业基地;在河北黄骅港,与河北省、神华合作发展400万吨氧化铝基地;在成都,与中国建筑合力生产建设用铝模板,引领建筑领域以铝带钢。

  有得先要有舍。对于处于困境中的下属公司,中铝制定了“处置一批、盘活一批、培育一批、发展一批”的脱困方案,先后关停了抚顺铝业、甘肃华鹭电解铝生产线等,并采取内退、协商解除、分流安置、转岗培训等方式安置职工,一系列“减法”让企业活力更足了。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铝用创新“乘”出自信。他们生产的高品质新型铝合金材料正广泛应用于航空、舰船、轨道交通、汽车等领域,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2015年来,他们为国产大飞机C919的成功下线提供了材料保障,并成为空客公司某型号合金铝材国内唯一供应商。

  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加快企业重组整合可视作中铝主动做的“除法”。采取一厂一策、灵活多样、切合实际的模式,中铝资产公司帮助企业发挥资源优势:贵州分公司、甘肃华鹭电解铝实现“退城入园”,原有土地盘活开发后可获得可观的商业收入;山东铝业与淄博市合作建设中铝齐鲁工业园,盘活3000多亩矿山停用土地。重组整合方面,中国稀有稀土推进整合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14家,使广西稀土产业集中度达到100%;中铝资产以中铝工服为平台,对存续企业内部机修、检修资源等进行整合,市场外向度同比提高82%,形成了新的增长点。

  “我们不消灭亏损,亏损就消灭我们。”中国铝业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葛红林表示,面对行业形势的严峻挑战,中铝将“加减乘除”作为实现公司战略的核心举措,打响了扭亏脱困、升级发展攻坚战,正呈现出后来居上的良好势头。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9日 19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