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南方电网:当好电改“试验田” 构建有效竞争的电力市场化交易平台

2016年12月05日16:09 |
小字号

根据国务院《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南方电网公司于2002年12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是全国两大电网公司之一。负责建设和运营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电网,供电面积100万平方公里,供电客户7593万户,供电人口2.3亿人,员工30.3万人。

作为改革的“试验田”,一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力、有度、有效地把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的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公司深化改革工作得到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上级部委的高度肯定,特别指出“南方电网为电力体制改革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将坚持有利于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促进电力市场建设、有利于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和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促进电力行业健康发展的“四个有利于”原则,高举改革旗帜,领会改革精神,积极投身改革。

南方电网公司加强改革的组织工作,做到统筹推进、全面实施。公司成立了以党组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其他公司领导为成员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以总经理为主任、有关分管领导为副主任,总部相关部门主任及各分、子公司一把手为成员的办公室,每月召开不少于2次会议,定期研究讨论公司推进改革有关重大事项;公司所属二级单位全部组建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机构。

为确保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公司健全机制、强化管控。建立了重大问题研究机制,及时梳理改革重点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滚动修编,定期进行盘点,由公司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统筹研究确定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举措,形成公司的统一意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及时总结改革情况、跟进政策动态,形成改革工作报告和建议,并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报告。同时,积极营造改革氛围,通过举办系列讲座,以及利用企业报刊、网站、微信等载体加强宣贯,切实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员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以下简称中发9号文)发布实施以来,南方电网公司扎实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区域及省级电力交易中心组建运作、增量配售电改革等改革工作,积极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

输配电价改革

探索建立“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电价机制

输配电价改革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是将以往电网企业依靠买电、卖电获取购销差价收入的盈利模式,改为“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对电网企业实行总收入监管,也就是电力体制改革中的“管住中间”。

2014年,全国输配电价改革在深圳破冰,首次厘清了输配电资产的边界和规模,核定了输配电价,为国家层面单独核定输配电价、全面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创造了重要实践经验。2015年配合云南、贵州成为全国首批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2016年进一步配合新增广东、广西参与电价改革试点,促进电价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公司配合政府部门结合南方区域内水电比重大的特点,将低价电源保留用于居民、农业等政策性低价用户,部分缓解电价交叉补贴问题。云南和广西试点实施发电企业接入系统工程价格,完善电价体系和结构。目前,深圳输配电价改革后进入第一监管周期总体平稳;云南、贵州2016-2018年输配电价于今年3月份获得批复正式实施;广东、广西已完成输配电价成本监审,正进行电价水平测算。海南正配合政府部门做好输配电价成本监审工作。

输配电价改革的核心是建立基于输配电有效资产的“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电价机制。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能源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分析说,当前这个周期输配电价在降,但不代表未来也一直降,比如,随着供电可靠性要求不断提高,带来相应成本的增加,必然反映到输配电价上;又如,将来太阳能、光伏、风电等发展,会使电网线路建设到更加偏远地方,利用率或许并不高,但相应的成本也要在输配电价中得以体现;再有,由于以省为单位建立和核查输配成本,各省的交叉补贴规模和普遍服务的规模不一样,因此各省的输配电价也会有所差异。“打个比方,就如同面粉便宜时面包也便宜,面粉涨价了面包价格也会跟着涨。”

此外,在增量配网环节,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探索社会资本进入新增配售电领域的有效途径,组建了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5年11月30日正式成立,打造了全国首个混合所有制供电企业,实现了增量配售电改革零的突破。

市场化交易

构建有效竞争的南方区域市场体系

类似沪市、深市两大股票交易市场,目前我国也有两大国家级的电力交易中心:北京和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这两大电力交易中心主要负责省间电力市场交易。此外,各省区也相继建立了各自的电力交易中心,主要负责省内的电力市场化交易。

南方电网公司一直致力于发挥电力资源配置大平台的作用,推动以市场化机制消纳清洁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2014年,南方电网公司建立内设机构的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开展交易业务。2015年度全网组织市场化交易电量880亿千瓦时,占网内售电量约11%,用户直接交易电量741亿千瓦时。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加快推进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工作。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于3月1日挂牌成立,5月11日完成按股份制组建的工商注册正式开业,5月17日召开第一次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8月25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成立,标志着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化改革工作进一步深化。

对于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和南方五省区来说,其最大的特征是都是按照多家单位参股的公司制模式组建。贵州电力交易中心于4月21日完成工商注册,成为全国首个多股东有限公司制省级电力交易机构;广东、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分别于6月28、29日挂牌成立;云南昆明电力交易中心于8月25日挂牌成立。海南预计今年年内成立电力交易机构。目前,南方区域及省级交易机构运行规范,为电力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2016年,南方电网公司进一步加大了省间及省内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力度和规模。省间交易方面,1-10月份累计完成西电东送电量16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较计划增加119.5亿千瓦时;并结合输电通道能力、来水预测等情况,以云南富余水电增送广东为重点组织开展增量市场化交易,1-10月份省间市场化交易电量72.5亿千瓦时,有效促进了清洁能源消纳。

省内交易方面,南方区域1-10月份共组织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1326.2亿千瓦时,占网内售电量19.5%;预计全网全年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约14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

售电侧市场化交易方面,广东是全国首个允许售电公司参与竞争交易的省份。售电公司参与交易,让市场主体迅速增加,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激发了市场活力。目前共有市场主体1297个,其中有210家售电公司进入市场,数量全国最多;累计交易电量439.6亿千瓦时,结算平均价差-3.4分/千瓦时。同时,公司还积极配合国家电力主管部门进行交易规则、交易品种的研究设计。

目前,南方区域电力交易机构运行规范,为电力市场化改革和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正如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夏清所说:“一个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中心确保了交易的公正公平公开,会让市场‘活’起来。”

资源优化配置

南方五省区非化石能源发电量达51%

南方电网东西跨度近2000公里,覆盖五省区、紧密联接港澳,并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多点相连。目前已经形成“八条交流、九条直流”(500千伏天广交流四回,贵广交流四回;±500千伏天广直流、三广直流、金中直流各一回,溪洛渡送广东直流两回,贵广直流两回,±800千伏云广特高压直流、糯扎渡送广东特高压直流各一回)17条500千伏及以上西电东送大通道,最大输送能力达到3950万千瓦。

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化稳步推进,还原了电力商品属性,引入市场竞争,通过改革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而西电东送更让资源配置的范围跨越了省的行政范畴,实现了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的比重更大,促进了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年1—10月,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电量达16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所送电量中70%是水电等清洁能源,特别是云南送广东送电量的90%以上是水电,西电东送电量已占广东省总用电量的30%左右。新增150万、190万、25万千瓦的风电、光伏及生物质发电机组并网,同比分别新增12%、86%、28%。截至2016年10月底,南方五省区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达51%,这个比例远高于全国27%的平均水平,甚至超过了欧美一些发达国家。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通过输配电价改革、落实煤电价格联动、开展市场化交易等,累计为用户节约用电成本241.5亿元。

2016年,南方电网用电增长总体好于年初预期。1-10月份,五省区全社会用电量82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增速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增长4%左右,高于年初预计约两个百分点。用电量的增长支撑了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前三季度,广东GDP增长7.3%,广西7%,云南7.6%,贵州10.5%,海南7.4%,均高于全国6.7%均速。

此外,南方电网公司还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印发了《公司关于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清仓利库、环保风险治理、数据质量治理、结构性缺员治理、历史遗留问题清理等10个专项治理行动,有效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特别是针对配电网和农村电网建设历史欠账较多的“短板”,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部署,“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1312亿元,到2020年,实现乡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6小时,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电压合格率达到97.9%;落实国家能源局《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加强城市配网改造,提升供电可靠性,到2020年,公司中心城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于1小时,广州、深圳等10个主要城市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于1小时。积极支持电动汽车发展、推动电能替代,“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总体投资规模不低于30亿元。公司着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用人、用工、薪酬三项制度改革,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强化企业内部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来源:南方电网公司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