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部分省市创新机制治理河湖保护水生态

河长制 带来河长治

本报记者  赵永平
2016年12月02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浙江德清舞阳街道湘溪港山民段村级河长林志富(左)和青年护水队志愿者俞浩明,对溪水进行溶解氧和pH值的检测,同时做好“河道体检”记录。 
  谢尚国摄

  “家乡的望虞河变清了!”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不少居民感叹。“小时候的北潦河回来了!”江西省靖安县大桥村村民陈声龙感慨。

  身边的许多河湖在变:污染的河清澈起来,断流的河流动起来。

  这些变化源于河长制——河湖管理的模式创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8个省市全面实行河长制,16个省区市在部分市县推行。从实践看,河长制成效明显,维护了河湖健康生命,保障了水生态安全,形成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河长守水有责,高位推动,一竿子到底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我们生存发展离不开江河湖泊的滋育。然而,伴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老水问题相互交织,河湖健康状况堪忧。

  2007年那场“太湖蓝藻事件”,给无锡敲起警钟。河道常年淤积、企业非法排污、农业面源污染,治水千头万绪,从哪下手?“有责任,才能有压力、有动力。”无锡首创河长管水,党政负责人担任起64条河流的河长,变“多头治水”为“一龙治水”。河长制实行一年,辖区主要河流考核断面达标率从53.2%提高到71.1%。到2013年,13条主要入太湖河流全部消除劣五类水。

  各地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机制不断涌现。

  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江西编制覆盖全境的河湖责任网: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省委书记担任总河长,7位省领导担任省级河长,其他河流设立88名市河长、822名县河长和万余名乡村河长,层层包干。浙江在五级河长体系基础上,公安机关对应配置了“河道警长”,还设立“企业河长”“民间河长”等,共同保护水环境。

  “河长制核心是行政首长负责制,破除体制顽疾,改变了‘环保不下河,水利不上岸’的尴尬。”江西靖安县水务局局长王仕钦认为。

  细化分工,守水有责。浙江明确各级河长“管、治、保”三位一体职责,“管”重点是监管河道污染,防止反弹;“治”是推进河道系统治理;“保”是监督河道疏浚、保洁等日常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江西把河道当街道管,上下联动,一竿子到底。“有问题找河长,河流一旦出状况,小事镇里解决,处理不了立即上报,相关部门协调处理。”江西靖安县双溪镇副镇长钟有国坦言很有压力。

  严格问责,压实责任。在浙江,考核步步紧跟,治水是一票否决的硬任务。在海南,每半年对河长考核一次,对排名靠后、履职不力的约谈、问责。在天津,河长考核成绩每月公布一次,并与“以奖代补”资金和干部实绩挂钩。在广州市,不少河边竖起河长公示牌,市民发现问题及时反映。

  一河一策,治水更注重系统治理、综合发力

  河流水环境好坏,表象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治水靠一个部门、一项措施单打独斗不行,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系统治理。

  治水思路在变。水乡浙江综合发力,各级河长以“五水共治”为载体,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分工不同,目标一致,捏起来就形成一个拳头。强库、固堤,开源、引调,节水、减排,两年多来,全省关停整治提升小企业3万多家、养殖场5万多户,消灭垃圾河6500公里、黑臭河超5100公里,基本清除了“黑、臭、脏”污染河段,地表水三类以上的控制断面达到72.9%,比2013年提高9.1个百分点。

  治水策略在变。水生态脆弱的天津,着眼于“治”。57名河长走马上任,实行全方位网格化管理,河道截污、水资源保护、日常保洁等职能综合在一起,实现了河道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以往夏天第一场雨,会把污水、雨水和垃圾都冲进海河,现在难题解决了。”海河中心城区段“河长”、天津市水务局副巡视员梁宝双说。三年时间,全市感官水质异常河道从211公里下降到34公里,综合考评优秀河道从620公里提高到2274公里。

  手段更多元。江西因地制宜,制定“一河一策”措施。乌沙河是南昌城区的泄洪河道,综合整治乌沙河,工程、生态、管理措施齐发力,河道疏浚、全线截污、堤防硬化,植入14.5公里城市园林,污水不再入河。乌沙河重现生机,岸边成群的鹭鸟又出现了。

  行动更坚决。福建漳州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三铁治水”。各级河长按“一段一策”原则,分析不同的流域突出问题,推进精确化治理。芗城区从减少农村面源污染入手,建立标准化无公害基地;龙文区强化制度约束,实施生猪禁养;华安县加强生态整治,严禁在沿江两侧一面山开矿,取缔关闭沿江采石。河长推动水环境保护,九龙江流域水质达标率92.3%。

  重在长效机制,让河湖有人管、管得好

  河湖治理非一日之功,河长制重在建立水清岸绿的长效机制,变集中式治理为常态化治理,实现“河长治”。

  让河湖有人管、管得好。江苏河长制出升级版,目标由原来的“水质达标”升级为“生态安全、供水安全、防洪安全”为一体的河道全面长效管护。全省97.7%的骨干河道落实保洁管护人员,48%的河段实行社会化管护。

  制度保障跟上。江西在全国率先实行全境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覆盖100个县(市、区),今年筹集补偿资金20亿元,对水质改善好、节约用水多的地区加大补偿;对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或生态破坏事件的地区,扣除三成到一半补偿金。

  河长带动全民治水热潮。天津在全市聘请河道社会监督员407名,带动全社会参与节水、护水。浙江绍兴涌现出一批“民间河长”。“企业河长”为治水捐款超过3.4亿元,还当起了“五水共治”的养护者。在嵊州,有2000多支村嫂护水队,有万名义务监督员。“农村捡垃圾、管垃圾,关键靠我们‘村嫂河长’!”村嫂队长李友娥说。

  量水而行,推动绿色转型。“水晶之都”浙江浦江县,拆除违建水晶加工场所105万平方米,关停取缔水晶加工户1.94万户。铁腕治水,昔日的垃圾河变清了,现代化的水晶集聚园区加快建设,农家乐民宿经济以284%的速度高速增长……为保生态,江西寻乌县三标乡3年没有引进任何工业项目,一级水源保护区外逐步减少高耗水、打药多的作物,改种猕猴桃、鹰嘴桃等施肥少的果类。

  让河湖生命永续健康,美丽中国的图景才能渐行渐近。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2日 02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