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前海人寿兵临举牌线 格力电器高管同时“抢筹”

覃秘 全泽源
2016年12月01日08:3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前海人寿兵临举牌线 格力电器高管同时“抢筹”

  11月17日至28日,前海人寿累计增持约1.89亿股格力电器股票,持股比例由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持股排名由格力电器第六大股东上升至第三大股东;以期间均价估算,合计耗资约48亿元。有私募人士分析,格力电器受关注度高,且基本面很好,在资金推动下,这种关注度完全可以转化为股价。有点意外的是,交易所的关注函让大买家提前暴露了身份。

  正如券商报告所预测的那样,格力电器门口出现了“野蛮人”。在停牌核查两天后,格力电器今天披露,通过对11月28日收市后前20名股东情况的核查,发现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2016年11月17日公司股票复牌至11月28日期间大量购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由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持股排名由公司第六大股东上升至第三大股东。此外,期间公司部分高管亦大举买入自家股票。

  格力电器的此次核查主要是由于股价异动。11月28日,深交所向公司发出关注函,请公司就五方面内容进行核查,内容之一即为核查公司截至11月28日收市后的前20名股东。

  如此核查,大买家自然无所遁形。以公司今天披露的数据来看,在11月17日至28日的合计8个交易日里,前海人寿累计增持了约1.89亿股公司股票,以期间均价估算,合计耗资约48亿元。对照公司期间合计约531亿元的交易金额,前海人寿一家的买入金额占到约9%。“有如此大的买家进场,公司股价必然会上涨。”有券商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

  在回复交易所关注函的公告中,格力电器还否认了其他可能导致公司股价异动的因素。据披露,经核查,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11月29日回复公司:“格力集团近期无计划对你司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以及其他对你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不过,公司部分高管也在此期间大量买入了公司的股票。据披露,公司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望靖东于11月21日买入2.48万股,11月22日买入5900股,11月23日买入12.51万股。公司董事徐自发于11月24日买入57.53万股;徐自发的配偶韩凤兰于11月24日买入20.7万股;徐自发的子女徐伟于11月24日买入2500股,于11月25日卖出1万股。公告称,上述股票交易行为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的情况。

  两名高管的买入量并不少。简单计算,望靖东累计买入了15.58万股,由于其主要持股在11月23日买入,以当天的交易均价估算,其买入金额约370万元。徐自发及其家属累计买入股份数量为77.48万股,以买入当天(11月24日)的均价计算,其累计买入金额约2000万元。另外,在11月23日公司股价涨停的前提下,11月24日继续追买,徐自发及其家属应是对公司极度有信心。

  一个普遍的疑惑是,前海人寿为何大举增持格力电器?公告称,目前前海人寿尚未达到持股5%的披露标准,公司也尚未获悉其后续投资计划和投资目的。

  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研报分析称,格力电器是A股最适合被举牌的公司之一,原因有三:一是格力股权结构分散,P/E估值低,现金流好,在手可支配现金1246亿(3Q16末现金以及应收票据余额);二是11月17日,格力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珠海银隆。如果上述方案被通过,支持管理层的股份将超过43%,不适合被举牌。此外,格力在11月17日至12月16日不能筹划新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三是从万科被举牌可以看出,国资背景和管理层反抗都不足以吓退门口的野蛮人。

  也有接受记者采访的私募人士提出另一种解释,收购银隆失败后,格力电器是市场上受关注度最高的公司之一,且公司基本面很好,在资金的推动下,这种关注度完全可以转化为股价,比较令人意外的是,交易所的关注函让大买家提前暴露了身份。(覃秘 全泽源)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